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总统:导致油价下跌的沙特等国将自食其果

伊朗总统:导致油价下跌的沙特等国将自食其果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4日09:1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表示,造成全球油价下跌的那些国家都将后悔它们的决定。他还警告说,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国将会和伊朗一样因为油价的下跌而吃苦头。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消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周二表示,造成全球油价下跌的那些国家都将后悔它们的决定。他还警告说,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国将会和伊朗一样因为油价的下跌而吃苦头。

哈桑-鲁哈尼是在通过国家电视台播放的讲话中提出这个警告的。他说,“那些有计划的让油价下跌的国家将会后悔这个决定。”目前的国际市场油价已经来到了近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他还强调,“如果说伊朗因为油价的下跌而吃了亏,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国家应该会比伊朗遇到更大的麻烦。”

相比2014年6月时候的峰值,油价已经下跌了60%。这一走势主要是因为产量的增加,特别是美国页岩油气产量的飙升,以及欧洲和亚洲不及预期的需求。

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将沙特阿拉伯对油价连续下跌六个月的状况无动于衷形容为一个战略性的错误,不过也希望这个伊朗在海湾地区的最大对手能够对此有所回应。

周二时候,哈桑-鲁哈尼再次指出,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的预算都依赖于石油的出口。他强调,现有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80%的预算收入来自出售原油,而科威特的这个比例更高达95%。

媒体根据官方数据进行的估算显示,2013年时候石油收入在沙特阿拉伯的总预算收入中有90%的占比,科威特是92%。

哈桑-鲁哈尼在演讲中说,而在另一方面,伊朗只有三分之一的预算收入来自出售石油,该国的出口额中有60%和原油相关。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由于西方国家因为核发展项目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每天250万桶降低到现在的每天约100万桶。伊朗曾经可以通过更高的油价来应对出口规模的减少,但是这一缓冲现在已经不存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在周二时候重申,石油输出国组织不会减产来支持油价。

由于过去多年的高油价,沙特阿拉伯等其他富裕的海湾国家已经有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沙特阿拉伯当局一直很有信心可以妥善应对油价的下跌,该国的政府开支可能在2015年创下一个新的纪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