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开年难开心 闹心事扎堆给经济“埋雷”

欧洲开年难开心 闹心事扎堆给经济“埋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09: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经济刚刚疲弱地走完2014年,又在2015年一开年就各种堵心。这边厢,新年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依然不亮眼,那边厢,希腊和英国“退欧说”再次登场,连累欧元暴跌。这年还能不能好好过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经济刚刚疲弱地走完2014年,又在2015年一开年就各种堵心。这边厢,新年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依然不亮眼,那边厢,希腊和英国“退欧说”再次登场,连累欧元暴跌。这年还能不能好好过了?

希腊要闹退欧?

新年伊始,欧元区迎来了新成员立陶宛,自此阵容扩充到19个成员国。不过,市场对新成员立陶宛的关注未及对老成员希腊的关注,因为后者会否退出欧元区这一问题从去年希腊大选时就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今年虽然刚过短短几日,各种消息和猜测仍在继续发酵。

希腊2014年12月29日在第三轮总统选举中未能成功选出总统,导致其将于2015年1月25日提前举行大选。民意调查显示,反对紧缩政策和国际救助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极可能在大选中获胜。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对此忧心忡忡,警告称如果左翼联盟党赢了,那希腊就可能“退欧”。

激进左翼联盟党在2012年6月的大选中成为主要反对党,该党对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救助协议持强烈反对立场,并主张停止偿还希腊的债务,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相关条款。这显然是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盟国所无法接受的条件。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党执政,希腊与欧元集团的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分析认为,在最坏的情况下,希腊被踢出欧元区也不是没有可能。

因此,市场对欧元区国家的表态尤为关注,特别是“老大”德国。据媒体报道,上周末德国方面表示,已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前景做好准备,这使得该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进一步升温。但也有媒体援引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副总理西格玛尔·加布里尔声称德国政府希望希腊能留在欧元区,而且没有任何应对希腊退出的紧急应变计划。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在欧债危机中挣扎求生的希腊经济如今已有起色。萨马拉斯强调,欧盟成员国借给希腊的贷款利息要比借给本国的利息更低,如果贸然放弃继续受援,吃亏的是希腊自己。欧盟经济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警告说,希腊任何停止还债的企图都将是“自杀”。他还表示,支持一个反欧盟、反紧缩的政党将妨碍希腊的经济复苏进程。

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分析人士的观点不尽相同。摩根大通认为,即便希腊真的脱离欧元区,直接影响也微乎其微,主要风险仍是区内非核心国家遭受牵连带来的间接影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则表示,希腊新政府如果做出离开欧元区的决定将给金融市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巨大影响还将蔓延到其他国家,因为投资者将会开始猜测谁将成为下一个离开货币联盟的国家。从短期来看,这一事件的影响可能是雷曼兄弟的平方。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