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或推万亿欧元QE 能否救经济尚未可知

欧央行或推万亿欧元QE 能否救经济尚未可知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6日08:3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最早将在今年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QE)恐怕很难挽救欧元区经济。

北京时间1月5日下午消息,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最早将在今年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QE)恐怕很难挽救欧元区经济。

媒体在去年12月中旬对32位主要就职于欧元区金融行业的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其中,26位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实施QE,仅有5位经济学家认为不会,另1位经济学家未作回应。

去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可谓步履蹒跚,对于通胀下滑的担忧让人们担心该地区会陷入另一场金融危机,同时给货币政策决策者们实施更加宽松刺激政策的压力,哪怕需要将德国的强烈反对置之不理。

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50.6,预期和前值为50.8。时隔两年后欧元区制造业几乎再次陷入停滞,年初向上的趋势已经褪去,下半年开始熄火。制造业产出的疲软,加之初值显示出来的服务业增长放缓,都意味着欧元区四季度GDP仅能增长0.1%。欧元区11月CPI终值同比增长0.3%,尽管符合市场预期和初值,却是五年低点。

面对通货紧缩威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五释放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宽松信号,称“不能完全排除”欧元区通缩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德拉吉备战通缩风险的态度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很快启动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的计划,全面实施美联储式QE。该决定最早有望于1月22日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

然而,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即使欧洲央行实施QE,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仍将低迷。“QE将帮助提振通胀预期并令欧元贬值,但不会改变整个游戏规则,”宏观经济预测咨询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经济学家达里奥帕金斯(Dario Perkins)表示。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乔治克莱默称,QE将降低国债收益率,且有助于意大利等债务高企国家的财政部和银行们。不过,他还认为,QE不会改变低增长和通胀水平,只会刺激风险资产价格。

除了几位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可能会帮助应对通缩威胁和降低经济实力较弱国家的收益率外,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继续疲软,除非有各国政府的协同努力。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认为,“对于欧元区来说,QE不是万能药。”他认为,“如果实施QE的同时能给投资项目进行赤字融资”才是任何QE最大的影响所在,但这会否发生在欧元区仍是未知数。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更大规模的QE也会增加其成功的概率。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罗尼斯(Jonathan Loynes)表示,“如果QE规模足够大,它会对经济产生部分影响,是值得一试的。”

对于欧洲央行QE的规模,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也进行了预测,其中,最普遍的观点认为欧洲央行QE规模在5000亿欧元,甚至有经济学家给出1万亿欧元的预测,不过最低的预测为2500亿欧元。部分经济学家还预期,欧洲央行在开始购买国债的同时还会买企业债。(萧何)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