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拟推QE 德储户1.95万亿欧元资金何去何从

欧银拟推QE 德储户1.95万亿欧元资金何去何从

汇通网2015年01月06日09: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银准备启动更多刺激工具,如此状况料使得通胀预期上升,实际利率降入负区间,同时欧元汇价本身也将进一步承压,在此过程中持有欧元账户的储户将受伤最深。德国民众总计1.95万亿欧元(2.3万亿美元)的现金和存款要往哪里放,现在也成了大问题。

欧洲央行(ECB)准备启动更多刺激工具,如此状况料使得通胀预期上升,实际利率降入负区间,同时欧元汇价本身也将进一步承压,在此过程中持有欧元账户的储户将受伤最深。德国民众总计1.95万亿欧元(2.3万亿美元)的现金和存款要往哪里放,现在也成了大问题。

退休族的韦伯(Alois Weber)已经决定把他的钱留在银行。韦伯表示,安全总比后悔好吧。家住德国南部城镇施瓦本格明德的韦伯称:“我们把钱存为定存,不知道可以拿到多少利息,但大概也没多少。”

由于欧洲央行将利率降到纪录低点,德国储户深受创伤。存款利率调升似乎遥遥无期,因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考虑采取购买政府公债等更激进的刺激措施,以振兴经济。

去年欧洲央行成为第一家向金融机构收取存款利息的主要央行,本月该行将考虑启动购债计划,认定此举出售的资金有望提振通胀并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副作用则是把已经逼近零的银行存款利率和低风险投资回报率进一步压低。这对于持有存款的普通民众而言就等于是一场无形的抢劫,而德国则又是欧元区内居民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