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大选三轮投票失败 欧元区经济或受威胁

希腊大选三轮投票失败 欧元区经济或受威胁

汇通网2014年12月30日08:3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以失败告终,本周作为2014年的收尾之周,选举格外引人注目。股市和债市对选举的结果反应颇为剧烈。希腊ASE指数大跌11%,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扩大至9.5%,为2013年9月以来首次。

希腊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以失败告终,本周作为2014年的收尾之周,选举格外引人注目。汇市并没有受到选举失败的结果过多的影响,欧元反应有限。由于希腊必须举行大选,欧元区政治经济前景或受到威胁,未来几周欧元可能因此面临一定压力。

股市和债市对选举的结果反应颇为剧烈。希腊ASE指数大跌11%,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扩大至9.5%,为2013年9月以来首次。

希腊总统选举失败,债券股市大跌,欧元承压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季马斯(Stavros Dimas)在周一(12月19日)举行的第三轮、同时也是最后一轮投票中未能获得总统任命,希腊将被迫在2015年初提前进行大选。

季马斯需得到议会300名议员中的180张赞成票方能当选总统,但当日的投票结果,季马斯仅获得168张赞成票,与第二轮投票结果相同。

希腊总统选举以失败告终,萨马拉斯呼吁1月25日提前大选,这意味着希腊议会必须在10天内解散,接下来30天举行全国大选;大选日期将在未来10天内确定。

受到希腊选举失败拖累,希腊ASE指数大跌11%,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扩大至9.5%,为2013年9月以来首次,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位0.563%。

欧元小幅承压,不过波动有限。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Ulrich Leuchtmann称,希腊可能要提前举行大选,但欧元似乎有些无动于衷。这是因为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给整个欧元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再会像危机高峰期时那厶严重。

他表示,2010年曾令人畏惧的系统性风险已经不复存在,欧洲范围内出现银行业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还称,尽管如此,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得以执政,政府和希腊债权人之间进行长期谈判的话,则未来几周欧元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希腊面临提前大选,欧元区政治经济前景或受到威胁

在第三轮总统选举失败之后,希腊现在必须举行大选,金融市场和希腊的欧盟伙伴国未来几周因此将面临不确定性,而这将可能影响经济复苏的脆弱迹象。

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左翼激进联盟党继续领先于执政的中右翼新民主党,但优势在过去几周逐步缩小。

Alco机构上周六(12月27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左翼激进联盟党的支持率领先新民主党3.3个点,分别为28.3%和25%。

希腊提前大选,左翼激进联盟党可能会掌权。而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现年40岁的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已承诺,将注销希腊3220亿欧元的债务,这些债务大部分是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那里借到的。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曾警告称,此举可能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萨马拉斯希望自己能够处理好与债券人的关系以缓解紧缩政策带来的压力。

虽然,齐普拉斯此前也曾表态称,他无意带领希腊主动脱离欧元区,但鉴于其此前的种种言行,一旦掌权后欧元区仍会不可避免迎来一场噩梦。

欧洲央行表示,对希腊民主的进程不予置评,准备讨论希腊选举的影响,希腊选举必须对其政府的未来做出决定。

瑞银称,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尾部风险在选举活动期间再度浮现,那么欧元兑美元跌破1.20的可能性将相当高。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George Saravelos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不能排除希腊新政府及其债权人之间发生损害性的对抗,这可能会导致希腊以及欧元区整体在2015年陷入动荡。

在希腊选举之后,希腊极左联盟(Syriza)-大河党或Syriza-独立希腊人党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依然最大。

预计希腊政府将在2015年第二季度无力偿还到期的债务,其中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4亿欧元将在3月份到期、欠IMF的另外25亿欧元将在第二季度到期、欠欧洲央行的42亿欧元希腊国债将在7月份到期。

经济学家看好美国债券收益率,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美国国债恐迎来其极具灾难性的一个年头,这是74位华尔街经济学家及策略师本月接受彭博调查所传递出的信息。根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经济学家们对明年美国公债收益率将升高的情绪创五年(2009年以来)最高。

受访分析师调查预期中值料10年期美债收益率2015年底前将触及3.01%,0.75%左右的百分比升幅(3.01%-2.25%=0.76%)约为分析师当年对2014年美债收益率升幅预期的两倍。

此外,受访分析师还预计两年期美国票据收益率将升逾两倍至1.53%,而2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上升0.89个百分点至3.70%,分析师对美国国债的看跌情绪创2009年以来最高。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首席金融分析师拉普基(Chris Rupkey)上周二(12月23日)表示,明年最终应该会是爆发的一年;市场不应该对耶伦的鹰派措辞以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正越来越接近加息不予理会。

美联储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在当地时间12月17日召开以后,主席耶伦称美联储正处在上调其近零水平的隔夜目标利率的轨道上,表明将“耐心地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并暗示美联储最早或于2015年4月加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