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陷两年半轮回 2015年首个灰天鹅诞生

希腊陷两年半轮回 2015年首个灰天鹅诞生

汇通网2014年12月30日09:53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对于2015年的市场而言,一个年初的“灰天鹅”市场目前显然已经确立,那就是希腊即将举行的提前大选。

对于隔夜的外汇市场而言,美元指数再度升至八年半高位,也许已经不再令人感到意外,而欧元的两年半低位,则依然值得大书特书。历史的车轮似乎总是习惯于陷入某种轮回。2012年的夏天,希腊大选的僵局一度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而如今,当两年半的时间过去,相似的局面,似乎又将上演。

周一,希腊总统选举最后一轮投票失败,希腊将于明年1月25日提前举行大选,这使得市场投资者担忧该国与债权人的援助计划受到威胁。与两年半前相比,一切有着如此看似相同的轨迹,希腊再度大选!欧元再度来到当时低位!

当然,时至今日,欧元区的格局也有着诸多的不同。对于欧元而言,好的一面是,随着债务局势的改善,目前希腊危局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地区的风险已远低于2012年6月份希腊议会选举时候;而坏的一面是,当初当欧元跌至如此的低位时,欧元背后还有一个无比强大的救世主——德拉基,那句“尽一切力量捍卫欧元”的誓言曾如此振聋发聩。而如今,欧元区更多的刺激措辞也许就将在1月出台。而欧元多头的1月,似乎还看不到明天。

希腊陷入提前大选漩涡,2015年首个灰天鹅事件诞生

“灰天鹅”常指并非完全不可预测、但一眼望不见的事件,其一旦处理不当,也许就将升级为更被世人熟知的黑天鹅事件。对于2015年的市场而言,一个年初的“灰天鹅”市场目前显然已经确立,那就是希腊即将举行的提前大选。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季马斯(Stavros Dimas)在周一(12月29日)举行的第三轮、同时也是最后一轮投票中未能获得总统任命。萨马拉斯在落败后表示将于周二(12月30日)要求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Karolos Papoulias)解散议会,并呼吁在1月25日提前举行大选。届时,抵制财政紧缩的希腊左派Syriza很可能上台,欧元区或再掀危机。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称,在总统选举中政府已经竭尽全力,少数议员将国家拖累到需要重新大选的地步。希腊人民不会放任国家重回危机。他将请求总统解散议会,将力争大选在1月25日举行,新民主党将赢得大选。

如果Syriza上台,其将要求希腊放弃财政紧缩和改革、撕毁希腊与“三驾马车”(IMF、欧盟委员会以及欧洲央行)之间谅解备忘录的施政观点将使欧洲不复从前。希腊或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反对党Syriza领袖Alexis Tsipras在投票后向媒体表示,希腊人民决定结束紧缩政策,援助备忘录很快将成为过去。今天是民主制度“历史性的一天”。

据彭博称,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Nicholas Economides表示:“Syriza可能会威胁不再偿还欧盟的欠款,还可能大幅提高工资、养老金,增加公务员数量。这些举措都将让希腊不容于欧元区。”

在隔夜投票结果出炉后,市场的恐慌情绪再度弥漫到了整个希腊甚至欧元区。三年期和10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继续飙升,希腊股市和欧元兑美元则纷纷跌至两年半低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