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外媒:希腊大选不会导致欧元区解体

外媒:希腊大选不会导致欧元区解体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30日09:0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将在2015年1月25日举行提前大选。虽然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可以预期将有更大的市场动荡,但是应该不会有太过严重的发展。

北京时间12月30日凌晨消息,外媒周一分析文章指出,大戏不断的希腊又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安托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总理未能在第三轮,也就是最后一轮总统选举表决中为政府提出的候选人斯塔夫诺斯-迪马斯(Stavros Dimas)争取到足够的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将在2015年1月25日举行提前大选。虽然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可以预期将有更大的市场动荡,但是应该不会有太过严重的发展。

针对总统候选人的第三轮表决中,斯塔夫诺斯-迪马斯只获得议会168个席位的支持,距离获得批准的最低票数要求差12票。希腊股市和国债市场在周一遭重创。雅典综合指数一度大跌超过10%,十年期希腊国债的收益率飙升至9.3%,

另一方面,虽然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收益率也有所上涨,不过程度相当有限。希腊已经成为欧元区政府债券这个分类中明显的异类,多个其他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都跌至了纪录低位。

希腊的选战应该会带来足够多的报纸头条,从而冲击各个市场。本次的大选可能势均力敌。虽然民意调查显示左翼反紧缩政策的左翼联盟Syriza处于领先位置,但是执政联盟的领导者新民主党已经在逐渐追上这个差距。

市场应该会极为关注左翼联盟要求重组希腊债务的主张,虽然该党领导人阿莱克西斯-特斯普拉斯(Alexis Tsipras)曾说,他会兑现该国的全部市场偿付义务,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不过希腊国债收益率曲线还是出现了逆转——三年期债券收益率超过了十年期债务收益率,在太多负面因素被计入的情况下,显出了明显的承压迹象。

对于其他欧元区政府债券和股票而言,各党派的竞选宣言可能只会带来膝跳反射一样的动态,除非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开始因此而变大。但是需要记住的一点是,大多数希腊人还是支持欧元的。2014年秋季的欧洲晴雨表(Eurobarometer)民意调查显示,63%的希腊人赞成欧元,35%的人希望离开欧元区。塞浦路斯,葡萄牙甚至意大利的欧元支持率都比这更低。

另一方面,对欧元区其他国家而言,还有一个更大的因素等着发挥作用,那就是欧洲央行

虽然尚未形成最终的结论,但是欧洲央行可能出面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以对抗超低的通货膨胀率。这可能对希腊之外的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产生一种锚定效应。任何希腊债务重组的说法都将是围绕欧元区量化宽松前景的一次提醒,显示欧元区的量化宽松项目与美联储以及英国央行债券采购活动的不同之处。而在欧洲央行设计自己的采购项目之际,希腊国债总是能够成为一个争议点。

希腊局势的发展值得密切关注,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发生在这个国家的事情将如何影响其他地方的辩论话题。随着英国,西班牙,葡萄牙以及芬兰2015年选举的临近,新的党派势力正在依次冒头,希腊的政治大戏并不是市场唯一猜不透的地方,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欧元区市场,带来太多意外惊喜。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