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油价暴跌令加拿大经济前景蒙阴 年末动能难为继

油价暴跌令加拿大经济前景蒙阴 年末动能难为继

汇通网2014年12月25日10:15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全球市场部门经济学家Nick Exarhos周二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经济在2014年末尾保持冲刺速度令人鼓舞,但原油崩盘对明年意味着什么,这点着实让人担忧。

受油价大幅下挫拖累出口及投资的影响,加拿大经济可能在2015年趋弱,与今年10月的超预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12月23日)公布,加拿大10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月率增长0.3%,增幅高于市场预期的0.1%。不过,11月GDP报告表现或暗淡,在该国出口中占据主要地位的原油价格当月重挫18%。油价自今年6月以来已接近腰斩。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称,2015年加拿大经济年化增长率可能从今年的约2.5%放缓至2.2%。Guatieri认为,10月份能源价格的上涨或许是在此后油价暴跌之前最后的狂欢。Guatieri指出,明年上半年加拿大经济增速或因能源因素而减缓至2%以下。

加拿大央行(BOC)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已经表示,油价可能导致2015年GDP增幅减少1/3个百分点,即便加元贬值有助于制造业,且美国经济加速扩张。加拿大统计局称,钻井的减少致使10月对矿业、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支持服务下滑1.6%。

美元兑加元上周一(12月15日)一度触及1.1674,为2009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油价困扰

加拿大运输集团TransForce公司首席执行官Alain Bedard 12月8日时称,因为油价,亚伯达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开始受到冲击;就2015年加拿大经济而言,唯一的好消息是出口将随美国经济的不断改善而好转。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全球市场部门经济学家Nick Exarhos周二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经济在2014年末尾保持冲刺速度令人鼓舞,但原油崩盘对明年意味着什么,这点着实让人担忧。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加拿大产出年化后增至1.65万亿加元(约合1.42万亿美元)。

随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劳动纠纷的结束,加拿大10月教育服务跳升2.6%,创1997年12月以来最大升幅,推动整体GDP增长。与此同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增长1.5%。

投资减少

能源企业已宣布削减投资,作为对全球油价暴跌的回应。加拿大财长奥利弗(Joe Oliver)也已下调其对2015年盈余的预估。

加拿大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增长5%,创逾十年来最快增速。加拿大四分之三的出口销往美国。

有迹象显示,加拿大南部边境的需求不断增加正带来助益。加拿大统计局称,在石油、煤炭、化学及塑料生产的带动下,该国10月制造业产出增长0.7%;采矿业产出增加1.5%。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David McKay 12月18日时表示,虽然油价下跌对西部地区有显著影响,但影响并非是毁灭性的。McKay说:“会有所调整,但对加拿大的经济中心——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有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