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经济面临深度衰退风险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经济面临深度衰退风险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4日10:0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承认,俄罗斯经济正面临着进入一个深度衰退时期的风险。他坚持声称,俄罗斯政府不能因此而撤回其战略目标和社保支出。

北京时间12月23日晚间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承认,俄罗斯经济正面临着进入一个深度衰退时期的风险。

梅德韦杰夫表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原因是“很多国家正在事实上阻碍我们的经济发展”。他坚持声称,俄罗斯政府不能因为俄罗斯经济面临陷入“深度衰退”的风险而撤回其战略目标和社保支出。

在梅德韦杰夫发表这一言论的同时,俄罗斯政府正在扩大其为俄罗斯卢布提供支持的措施。最近以来,受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影响,卢布汇率已经大幅下跌。

俄罗斯央行在周二早些时候宣布推出最新举措以支持卢布,该行向俄罗斯国有公司施压,要求其出售外汇储备。而在24个小时以前,俄罗斯央行刚刚将其隔夜外汇掉期操作的上限设定为100亿美元,目的是帮助缓解卢布短缺的局面。俄罗斯卢布近日一度下跌至每美元80卢布的历史新低,周二交易中则回弹至两周高点,但其波动性仍旧很高。

受卢布重挫的影响,消费者一直都在品牌大幅提价以前抢购大件商品,而捷豹路虎和苹果等外国公司都已经暂停在俄罗斯市场上出售产品。

俄罗斯经济重度依赖于原油生产和出口,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实现多样化,因此全球油价下跌对其影响尤其重大。今年6月份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近50%,目前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60.8美元附近成交,且没有迹象表明油价将在近期内回升,原因是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已经表示,即便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至每桶20美元,该国也不会采取减产措施以提振油价。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则令该国企业几乎不可能在西方市场上进行融资。(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