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法兴:欧佩克强硬策略或带来巨大地缘政治影响

法兴:欧佩克强硬策略或带来巨大地缘政治影响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4日09:57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宏观策略师吉特-容克斯表示,欧佩克让油价自由下跌,直到足以迫使部分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被挤出市场的决定可能有相当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北京时间12月24日凌晨消息,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宏观策略师吉特-容克斯(Kit Juckes)周二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让油价自由下跌,直到足以迫使部分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被挤出市场的决定可能有相当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此外,加拿大能源企业能否继续存在也有了新的疑问,还可能加剧澳大利亚元的弱势表现。

吉特-容克斯在周二的客户报告中指出,“我在今天忽然醒悟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策)技术上造成了全球原油供应的增长,减缓了原油需求的增长。(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Ali al-Naimi)提出的,即使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也要维持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目标的誓言是对于该组织对油价的控制力所受到影响的回应——这种控制力已经被大大削弱,至少暂时是如此。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新战略,让油价充分下跌,直到让部分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被挤出市场,显然会带来过度的市场走向,以及重大的地缘政治影响。”

报告说,“俄罗斯将是一个主要的输家,还有那些需要更高的油价来维持经济发展,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的产油国。”

报告还指出,“在外汇市场中,加拿大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现出应该有的弱势,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下跌到更低程度,我们会对很多加拿大能源企业的生存能力有所担忧,而美元兑加拿大元汇率可能达到1.20。”

吉特-容克斯也说,“意料之外的是,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元有更明显的反应,澳大利亚兑美元汇率已经回到一年之前的水平。澳大利亚当然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并不是油气资源丰富。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下跌将会拖累澳大利亚元有更弱的表现,但是加拿大元也可能赶上这一走势。”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