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通胀放缓增大额外刺激压力

日本通胀放缓增大额外刺激压力

汇通网2014年10月31日11:1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9月通胀放缓,提升了市场对日本央行能否达到2%通胀目标的怀疑,并增强了日本央行将采取额外刺激措施的预期。

周五(10月31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日本9月通胀放缓,提升了市场对日本央行(BOJ)能否达到2%通胀目标的怀疑,并增强了日本央行将采取额外刺激措施的预期。

数据显示,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涨3.0%,预期值上涨3.0%,前值上涨3.1%。日本9月全国CPI年率上涨3.2%,预期值上涨3.3%,前值上涨3.3%。两个数据均显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不过日本4月上调消费税后的涨幅调整后,日本9月核心CPI年率上涨1%,8月为上涨1.1%,远低于日本央行计划于2015年4月实现的2%的通胀目标。

摩根大通(JPMorgan)日本证券业务JPMorgan Securities Japan日本股票研究主任Jesper Koll表示,“日本上调增值税后的拖累是巨大的,并且影响时间长于预期,不过最新数据确认‘渡边太太和先生’再度支出。”

在国际货币市场上,有一支数以百万计、由日本家庭主妇组成的“理财军团”长期活跃,她们的名字就叫“渡边太太”(Mrs.Watanabe)。这群“渡边太太”技术含量比“中国大妈”高几个等级,她们纵横国际股市、汇市,尤其专长日元套利交易(Yen Carry Trade),而且连外资的基金经理们,都要从她们身上看风驶舵。

4月日本消费税税率由5%上调至8%,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时涨价,为17年来首次上调。第二次消费税率提议至10%预计为2015年,不过具体时间并未确定。市场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将根据经济情况在12月作出最终决定。

低于目标的通胀水平提升了市场对日本央行采取额外刺激,并将通胀目标达成时间推迟的预期。投资者将关注日本稍晚日本央行利率决定和并将在中午时段发布政策决议声明(大约在10:50-12:30内)。

通胀数据公布后不久,日本经济部长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在审视第三季度数据后,将与安倍商议是否需要刺激计划;尚未决定是否需要编制刺激计划,也未就任何一项计划的规模作出决定。

2013年4月日本央行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手段,此后一直坚持大力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