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年率升3% 创6个月最低

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年率升3% 创6个月最低

汇通网2014年10月31日09: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9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继续放缓至3.0%,为六个月最低,再次凸显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面临实现价格—增长目标所面临的挑战。

日本总务省周五(10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9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继续放缓至3.0%,为六个月最低,再次凸显出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面临实现价格—增长目标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央行曾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在加速至实现2%通胀目标前,将暂时增长1.25%。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萎缩后,通胀数据的任何疲软都可能将增加黑田加大刺激的压力。

黑田周二(10月28日)在国会议会上仍表达对通胀的乐观态度,称日本在实现央行2%通胀目标上进程刚过半,正朝着实现央行物价目标的方向稳步前行;受近期能源价格下滑影响通胀率有些放缓,目前将有可能维持在1-1.5%左右,预计CPI将在本财年下半年回升,并很可能在目标时间中期达到2%。

他并称,若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受到威胁,将毫不犹豫调整政策。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准备好采取措施支持经济,但称尚未决定是否制定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甘利明表示,在参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后,他将与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磋商是否制定新的刺激举措。

日本读卖新闻周五报导,政府可能制定规模约3-4万亿日元(270-37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补贴受燃料成本上升和消费税上调影响的低收入家庭和小型企业。

全国通胀数据

核心CPI: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年率上升3.0%,升幅符合预期,预期上升3.0%,前值上升3.1%。核心CPI指的是剔除新鲜食品价格,但包含油品价格。

核心-核心CPI:日本9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上升2.3%,预期上升2.2%,前值上升2.3%。核心-核心CPI,指的是同时剔除新鲜食品及油品价格的数据。

CPI年率:日本9月全国CPI年率升幅继续放缓至3.2%,升幅不及预期,预期上升3.3%,前值上升3.3%。

CPI月率:日本9月(未季调)全国CPI月率增长0.2%,前值增长0.2%。

东京通胀数据

核心CPI:10月东京核心CPI年率升幅一如预期放缓至2.5%,前值上升2.6%。核心CPI指的是剔除新鲜食品价格,但包含油品价格。

核心-核心CPI:10月东京核心-核心CPI年率升幅稍加快至2.1%,预期上升2.0%,前值上升2.0%。核心-核心CPI,指的是同时剔除新鲜食品及油品价格的数据。

CPI年率:10月东京CPI年率升幅超预期放缓至2.5%,预期上升2.7%,前值由上升2.9%下修至上升2.8%。

CPI月率:10月(未季调)东京CPI月率转为降0.1%,前值上升0.2%。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