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银副行长警告无法排除经济长期停滞可能性

英银副行长警告无法排除经济长期停滞可能性

汇通网2014年10月24日08:4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表示,当前经通胀和风险调整的投资回报率虽然很低,但有可能会上升,因生产率改善。不过他也警告称,这一假设并不确定,且不能排除经济长期停滞的可能性。

英国央行(BOE)副行长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周四(10月23日)表示,伴随着经济成长不利因素以及借贷成本的长期下行压力消失,英国央行只有可能会逐步上调利率。

布罗德本特称,当前经通胀和风险调整的投资回报率虽然很低,但有可能会上升,因生产率改善。不过他也警告称,这一假设并不确定,且不能排除经济长期停滞的可能性。

布罗德本特在某经济论坛上讲话时并未讨论英国目前的经济前景,而是聚焦于英国央行在影响资产价格或长期经济增长方面的无能为力。

布罗德本特向伦敦商业经济学家协会表示:“长期来看,实际资产价格走势取决于真正的非货币因素。我们偶尔可能会引人注目,但真正起作用的另有他人。”

他还表示,英国央行至少已经对长期经济因素作出反应,例如来自东亚的过多储蓄,以及国内人口老龄化,尽管这些因素在央行掌控范围之外。

英国央行政策真正用武之地——如英国央行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目的是为了降低实际利率,否则就可能导致失业率升高,甚至经济下滑更快。

布罗德本特称,无风险利率现在非常低。他以20年期债券为例,其收益率比通胀低0.47个百分点。

他表示,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也让英国央行的指引更有正当理由,即央行称只会以逐步和有限的方式调高官方利率。

布罗德本特说道:“我认为中性实质利率可能会在低位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货币政策委员会先前所强调的问题逐渐消散,它们最终可能会上升。”

他称:“任何央行官方利率的上升都是‘有限的、逐步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