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黑天鹅”扇起业绩逆风 美国消费巨头求变(2)

“黑天鹅”扇起业绩逆风 美国消费巨头求变(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0: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餐饮企业百胜、麦当劳纷纷交出黯淡的成绩单,显然受到福喜过期肉这一“黑天鹅事件”的不小冲击。而同为饮料巨头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营业收入同比一升一降。尽管业绩不一,餐饮巨头贴合市场求变是一大趋势。

美国餐饮巨头求变

面对各自的问题和挑战,美国餐饮巨头也在求变。

食品安全问题的杀伤力近年来让百胜、麦当劳等企业尝到了苦头。在经历了“速生鸡”事件以及禽流感疫情后,福喜事件的曝光又唤起人们对它们的信任危机。为重新赢取消费者的信心,百胜、麦当劳等快餐企业在中国采取了一些措施,重点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据媒体报道,在上海市食药监要求下,百胜、麦当劳、汉堡王等企业已在官网上公开主要食品原料供应商信息。而在福喜事件之前,连锁餐饮企业的原料供货商概不向公众透露。《每日经济新闻》8月的报道称,百胜中国提出要求供应商在生产、加工环节安装监控,加强对供应商的飞行检查,摸索建立 “吹哨人制度”、给予举报人奖励等多项举措。据悉,百胜还将通过创制新菜单、在必胜客提供更大折扣等措施努力在本土扩大市场份额。此外,百胜正致力于在其他国家开拓市场。

麦当劳中国也宣布将多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其中包括供应商及麦当劳员工将可以通过举报电话,匿名举报违反商业道德或食品安全相关的不合规行为。此外,将增加对食品供应商生产场所的检查频率,派驻质量控制专员到所有肉类生产线,在公司组织架构中新增食品安全监察职能等。

而从全球战略来看,麦当劳首席执行官丹·汤普森提出公司面对的四大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包括提供最佳价值、客户服务问题、营销问题以及要简化菜单。一直以来,为扩大消费者范围,麦当劳推出不少新产品。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麦当劳应该停止尝试迎合所有消费者的口味,为菜单“瘦身”,仿效一些竞争对手的做法,用特色产品吸引“死忠”消费者。

可口可乐则在产品组合的改变上下功夫,并着眼于成本削减。

出于人们对过多糖分摄入和肥胖问题的担忧,全球碳酸饮料的销售增长正在放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种趋势出现在整个行业,但对可口可乐公司来说这一情况更显糟糕。该公司在全球近75%的饮料销量来自其碳酸饮料业务。

可口可乐近些年一直在采取激进的市场策略并改变产品组合,降低公司业绩对日益下滑的碳酸饮料的依赖。可口可乐旗下已拥有11个零售额均超过10亿美元的非碳酸饮料品牌。为抵消碳酸饮料市场萎缩的影响,可口可乐还在寻求与其他类型饮料厂商合作。今年8月,作为资产置换协议的一部分,可口可乐宣布斥资21.5亿美元收购功能饮料制造商怪物饮料公司16.7%股权。可口可乐还在为克里格-绿山公司开发一种一种新型冷饮。此外,一度放弃中国内地即饮咖啡市场的可口可乐日前卷土重来,宣布正式向中国国内推出自有品牌的即饮咖啡。一位饮料资深从业者认为,在老牌产品面临全球业绩下滑的局面,可口可乐采取的策略是多点开花,以继续其在饮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可口可乐还宣布一项大规模成本削减计划,计划2017年前节省成本20亿美元,而到2019年计划节省成本30亿美元。今年2月可口可乐也曾对外宣布一项三年期每年节约10亿美元开支的计划。如今,可口可乐的成本节约压力进一步加重。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穆塔·肯特表示,该公司年初制定的成本削减计划正在步入正轨,但减支计划的力度应加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