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黑天鹅”扇起业绩逆风 美国消费巨头求变

“黑天鹅”扇起业绩逆风 美国消费巨头求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0: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餐饮企业百胜、麦当劳纷纷交出黯淡的成绩单,显然受到福喜过期肉这一“黑天鹅事件”的不小冲击。而同为饮料巨头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营业收入同比一升一降。尽管业绩不一,餐饮巨头贴合市场求变是一大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消费类企业正在陆续公布第三财季财报,巨头们的表现有喜有忧。餐饮企业百胜、麦当劳纷纷交出黯淡的成绩单,显然受到福喜过期肉这一“黑天鹅事件”的不小冲击。而同为饮料巨头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营业收入同比一升一降。尽管业绩不一,餐饮巨头贴合市场求变是一大趋势。

“黑天鹅”扇起业绩逆风

美国餐饮巨头新近公布的第三财季业绩好坏不一,但遭遇“逆风”的企业似乎不少。

百胜餐饮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营收22.5亿美元同比下降3.5%,调整后每股收益0.87美元,低于市场预期。作为百胜重要市场的中国区业绩不佳,第三财季销售收入下滑9.5%至18.4亿美元,营运利润下滑40%至2.02亿美元。当季中国同店销售额下滑14%,其中肯德基下滑14%,必胜客下滑11%。

其实百胜的业绩表现已有“先兆”。7月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被媒体曝光,其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虽然随后百胜宣布停止向中国福喜(包括上海福喜)采购,但名下多个品牌如肯德基、必胜客均受到影响。

麦当劳也难逃福喜事件冲击。此前于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麦当劳8月全球同店销售额下降3.7%,出现自2003年2月下滑4.7%以来最大幅度下跌。而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麦当劳总营收69.87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10.68亿美元,同比下滑30%。全球同店销售下滑3.3%,其中美国同店销售下滑3.3%,欧洲同店销售下滑1.4%,亚太、中东与非洲地区同店销售下滑9.9%,运营利润同比下滑55%,主要由于在中国、日本以及其他市场上的销售额和盈利受到供应商食品安全问题的负面影响。

第三财季业绩给麦当劳和百胜的全年增长预期蒙上阴影。上半年麦当劳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0.2%,但在负面事件影响下,麦当劳对业绩不再乐观。麦当劳坦言,鉴于外带快餐市场的疲软、持续的竞争压力,以及消费者对于价格的灵敏度和成本压力,再加上福喜事件,2014年全年销售额的目标增添了不确定性。麦当劳首席执行官丹·汤普森表示,预计10月全球同店销售将出现负增长。而百胜餐饮在报告中也降低对当前一个季度中的每股盈利增长预期,从之前的至少20%降低到10%到6%之间。此前百胜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文件中承认,如果在中国的负面消费情绪长期延续,可能对全年每股净利润指标有重大影响。

另一餐饮巨头百事可乐的最新财报可圈可点,但其竞争对手可口可乐比较郁闷。

百事可乐第三财季财报显示,销售额超出市场预期。百事可乐净收益增至20.1亿美元,每股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24美元增至每股1.36美元。营收从去年同期的169.1亿美元增至172.2亿美元,同比增长2%。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计每股净利润1.29美元,营收170.9亿美元。百事可乐表示上调全年每股盈余(EPS)预估,因零食销量强劲带动季度获利走升。

过去五年时间里,整个软饮料行业的销售额均有所放缓,原因是消费者开始选择更健康的产品而非含糖的软饮料。但百事可乐的表现一直优于整体市场,主要得益于旗下表现良好的快餐和包装食品。

可口可乐则因财报不理想,股价遭遇“黑色一天”。财报显示其第三财季净利润21.1亿美元,同比下降13.8%,而上一季度可口可乐净利润同比降幅仅为2%。营业收入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20.3亿美元减少到119.76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21.2亿美元。可口可乐在欧洲和北美两个地区的销量出现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5%和1%。而欧亚大陆、非洲以及亚太市场的增幅最高,达到5%和2%。可口可乐调降长期营收目标,警告称公司很可能无法完成全年每股净利润实现较高单位数增长的目标。因三季度营收低于预期,10月21日可口可乐股价大跌逾6%,是该公司股价自2009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