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会议商讨全面增长战略(2)

G20会议商讨全面增长战略(2)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22日08:36分类:G20

核心提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1日在澳大利亚海滨城市凯恩斯结束,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G20全面增长战略、长期投资等问题。保增长、促就业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但基于经济形势的挑战,此前G20所提出的五年内达成额外2%增长的目标被下调到1.8%。

基础设施投资达共识

为了达到G20雄心勃勃的目标,会议上,各国一致认同基础设施投资对扩大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并就全球基础设施倡议达成共识。根据共识,将建立基础设施项目数据库,使潜在的投资者找到合适的项目;通过知识共享平台,建设公共领域专业知识网络,创建标准化的文件记录,减少全球新投资的成本。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表示,这份基础设施倡议就G20全球基础设施高质量的投资制定了完整的方案。据报道,会议同意在11月布里斯班G20峰会期间由领导人宣布该倡议的实施方案。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1日表示,中国不能在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商依赖政府开支。中央政府做的基础设施不是特别多,同私人资本合作的空间不大,大量的工作在地方。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要求。

基于投资对刺激需求和提高增长重要性的认识,与会官员表示,将采取措施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私人投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