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会议商讨全面增长战略

G20会议商讨全面增长战略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22日08:36分类:G20

核心提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1日在澳大利亚海滨城市凯恩斯结束,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G20全面增长战略、长期投资等问题。保增长、促就业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但基于经济形势的挑战,此前G20所提出的五年内达成额外2%增长的目标被下调到1.8%。

将额外增长目标下调至1.8%

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1日在澳大利亚海滨城市凯恩斯结束,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G20全面增长战略、长期投资等问题。保增长、促就业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但基于经济形势的挑战,此前G20所提出的五年内达成额外2%增长的目标被下调到1.8%。

增长目标小幅下调

受近期紧张的地缘政治和复杂的国际经济局势影响,此次会议将增长目标下调为,到2018年G20整体GDP比圣彼得堡峰会政策承诺的预测水平提高1.8%,低于今年2月份所制定的2%的目标0.2个百分点。官员们认为,如果各国的改革进行得较好的话,这个增长率仍有望提高。

早在此次集团会议召开之前,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就曾表示,无论G20能否达到此前设定的推动世界经济在未来五年内额外增长2%的目标,G20都将致力于促进增长,创造更多就业。他还表示,G20各国经济都需要果断进行改革,以提高生产潜力,帮助确保增长更加均衡。他还预计在布里斯班峰会,G20成员将提出全面的新政策行动清单,来提振增长和创造就业。有分析认为,这表明部分官员可能意识到此前G20的增长目标有些过高。

从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来看,目前官员们关心的不再是关于增长和紧缩的争议,大家所谈论的都是促进经济增长,显示出政策取向的变化。预计在今年11月份召开的20国集团领导会上,各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都将提交各自的计划。

此次会议上,官员们认为,尽管当前部分主要经济体经济表现向好,但全球经济增长仍不平衡,需求持续低迷,就业创造不足,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G20面临挑战。为此,G20各国制定具体的计划来促进增长和增加就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全球复苏继续,但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不过她对各国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进展还是表示了认可,并建议G20国家采取措施来提高经济的中期增长水平。

据称,为了达到2月份G20提出的目标,各国政府已经提出了900多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改革,加强金融改革和开放自由贸易等。

法国财长Michel Sapin表示,G20成员国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如果能到位的话,将有可能获得额外1.5%至1.9%的增长。他还透露说,在增长率的计算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有分歧,主要是各自的统计口径有所不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结果相对较低,为1.5%,而使用其他方法得出的结果则在1.8%至1.9%之间。

此外,官员们对于美联储将于明年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给新兴市场经济带来影响十分担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