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4)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4)

新华社2014年09月15日10:1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高山见证光明未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和占世界四分之一,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占世界经济总量比例接近15%,国际地位日益受到世界瞩目。加上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780万平方公里,人口总和超过28亿,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

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为什么能在土地广袤、民族众多的地区赢得朋友?

“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我们同其他成员国一道,积极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确立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以实际行动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关系新模式。”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夕在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语中的。

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理念相呼应,12日,在峰会闭幕时发表的《杜尚别宣言》中,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出共同呼吁:“在考虑所有国家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冲突、没有暴力和压迫的世界,发展全面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及其人民,都曾经历二战浩劫,为正义最终取得胜利作出过决定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

2015年,世界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杜尚别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认为纪念活动意义重大。

“成员国将一如既往地打击为法西斯主义招魂、宣扬排外主义和不容忍、利用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图谋。”《杜尚别宣言》发出金石之声。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依然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政策,永远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再度坚定宣示中国贯彻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决心。

“中国对周边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合作水平只会提高,不会降低。”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

“我们要本着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继续推动安全和经济两个'轮子’同步运转,共同将上海合作组织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主席的声音,回荡在帕米尔高原逶迤的群山之间。

和平进程始于周边。扩大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将上合组织地区建成持久和平、友好睦邻、繁荣和谐的地区,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其人民共同的梦想。

杜尚别峰会徐徐落幕,进一步凝聚共识的上合组织从“高山之国”踌躇满志,携手前行,再度出发,奔向更远更高更光明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