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2)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2)

新华社2014年09月15日10:1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高山见证安全合作

时间的偶合,常映射历史发展的大势。

2001年6月15日,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的上海合作组织诞生,恰在“9·11”恐怖袭击3个月前。

“9·11”事件13周年之际,恐怖主义仍然笼罩在全世界。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召开,安全合作仍是重中之重。同13年前相比,地区安全挑战更为复杂,特别是阿富汗问题不断引发外溢效应,“恐”“毒”合流愈演愈烈,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相互勾连,迫切需要更全面的应对、更有效的震慑。

——继续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健全现有合作机制,全方位提升各成员国执法机关维稳控局能力。

——尽快赋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合力斩断“恐”“毒”勾结的链条。

——重点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着力铲除、封堵恐怖极端思想的根源和传播渠道,加强对其渗透的防范和监控。

——组织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研究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行动机制,定期举行贴近实战的联合反恐演习,推动联合反恐力量建设。

……

全球化时代的安全,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能够独善其身。没有地区和国际精诚合作,安全无法实现;没有安全,发展无从谈起。

着眼于维护共同安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多双边场合,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与会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致力于加强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相互协作,同中亚国家探讨建立打击“三股势力”的部门间专门会晤和快速反应机制。

“确保本组织始终沿着既定轨道向前发展,为成员国和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安全、更大福祉,是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传递出上合组织六国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