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

新华社2014年09月15日10:1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新华社杜尚别9月14日电 高山见证 携手前行——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李斌

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更高水平的互信、更有效的合作、更紧密的利益融合——面对严峻的安全挑战、深刻的世界变化,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

杜尚别,见证上海合作组织迈出具有重要意义的步伐。

高山见证合作精神

初秋,天清气朗,帕米尔高原群山如晤,吉萨尔谷地宁静祥和。

杜尚别市中心,纳乌鲁兹宫,迎来新一天。

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齐聚一堂,确定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

“我们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对外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精诚协作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再上新台阶》的重要讲话。

在杜尚别,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峰会启动制定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完成扩员法律准备,开启扩员大门。

在杜尚别,安全合作达到新深度:六国元首宣示:合力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在阿富汗、叙利亚、乌克兰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表达了共同关切。

在杜尚别,务实合作迈出新步伐:峰会上签署了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务实合作再迈大步;中方提出支持成员国发展的系列倡议,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力。

……

“以更高水平的互信、更有效的合作、更紧密的利益融合,增强本组织应对威胁挑战的能力,夯实务实合作和人文合作基础,已成为全体成员国的共识。”习近平主席这样总结。

杜尚别峰会,再次以行动丰富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内涵,弘扬着联结中国、中亚和世界的丝绸之路精神,释放出上合组织成员国维护和平、共同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