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谷歌高估对手 移动支付才是苹果真正的亮点

谷歌高估对手 移动支付才是苹果真正的亮点

搜狐科技2014年09月11日15:2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9月10日,苹果新品发布会落下帷幕,有外媒认为,苹果的手表和谷歌的手表压根就不应该放在一个层面对比。NFC和支付才是真亮点。

9月10日,苹果新品发布会落下帷幕,两款新iPhone加上一款Apple Watch也成了媒体关注的新焦点。然而,纵观苹果此次整体表现,知名科技媒体theVerge却认为,相比此前万众翘首的腕表,Apple Pay移动支付反倒成了本次大会真正的亮点。

手表 苹果和谷歌——压根不是一个套路

沿袭了乔布斯的“One more thing”开场白,现任CEO蒂姆·库克拿出了“百分百库克造”的Apple Watch。他说,“这(Apple Watch)将重塑人们对一款表的期待”——对的,是表,而不是智能腕表。

在Apple Watch诞生之前,外界普遍认为,苹果计划推出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将正式开启可穿戴市场的大规模竞争。它不仅被赋予了“重塑用户的产品理解、建立行业统一标准”的厚望,更被看成是代表着iOS平台在可穿戴领域对Android平台的宣战。正如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市场一样,iWatch和Android Wear难道不应属于两种生态理念的对拼么?

然而,就像新品没像我们想的那样叫iWatch而叫了Apple Watch一样,有外媒认为,苹果的手表和谷歌的手表压根就不应该放在一个层面对比。 

1.谷歌——存异求同 拼的是系统

对谷歌而言,他们希望通过Android Wear平台实现“存异求同”——开源系统面向不同的商家,不需要统一的标准,LG也好三星也罢,凡使用Android系统的即便产品具体的性能有略微差异,但最终都能通过谷歌得到升级完善。作为一个消除运营商、制造商差异,为Android用户提供终极服务的供应方来说,谷歌在Android Wear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是成功的。

“其实手表要简单一些,或者说,它应该简单一些”,Android工程副总监Hiroshi Lockheimer表示,像手机或是平板这些设备,他们是应该强调功能的健全和多样,但手表却是不属于这一范畴。用户愿意在一块小屏上使用各种繁复的功能吗?如果你在给出答案时犹豫了,说明想让所谓的智能手表取代已经颇为成熟的智能手机还不是时候。“这个市场里的确还有很多东西有待开发,因而我们所有人都想有所突破,这情有可原”,面对这样一个潜力尚未充分开发的市场,Lockheimer认为,Android Wear将沿袭Android手机的战术,快速地、大范围地培养市场,“吸引尽可能多的领域企业参与其中”,并最终“彻底带动其发展”。  

2.苹果——市场不成熟 只想做配件

相比之下,苹果对Apple Watch的定义要保守得多。库克将其称为“表”而非“智能的”或是“可穿戴的”,因为“我们不想让大家认为它是iPhone的替代品,它不会像‘缩小版的iPhone’一样黏在你的手腕上”。

NPD知名可穿戴市场分析师Weston Henderek认为,苹果将Apple Watch定义为“手机配件”而非“智能设备”,这是为了拉开自己同这个市场的距离。“在它(苹果)看来,这个市场还远不成熟”,在Henderek看来,苹果想要改变当前的市场空间,消除潜在威胁,因而他们才想用Apple Watch传递一种思想:“是的,就是这样,它就是我们的新品,我们无意于更深层的市场”。

那么,智能手表的革命到底是在进行时了,还是仍处萌芽期呢?Gartner分析师Brian Blau认为,“无论是急还是缓,革命的暗潮却是实实在在地在涌动”。  

NFC和支付 这才是真亮点

所谓移动支付,其实并不是什么全新的领域。事实上,早在很久之前就有企业涉足这一市场,然而却始终未能真正打开局面。

1.Google Wallet 难衡多方利弊

对此,theVerge刊文认为,从技术本身再到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乃至不同地区政府,是不同行业里各自分散的行规最终限制了移动支付的真正发展。苹果CEO蒂姆·库克却认为,“前人之所以难以在移动支付取得成功,这是因为他们存在普遍的错误思想……他们始终围绕自身利益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却忽略了用户体验这一最为重要的环节”。细想库克的这句话,虽然有立标杆的嫌疑,但却戳到了问题的实质:运营商和银行之所以拉锯战不断,除了是争手续费的比例归属,对可用支付信息的收集也被提上了谈判桌。

以谷歌曾经推出的Google Wallet为例,多方利益难以权衡是导致其销声匿迹的最终原因。即便是谷歌,权衡关系协调不好,也绝不可能在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信用卡公司、银行、商户组成的复杂利益链条中杀出活路。但在彭博社看来,苹果却选择从一个小角度打破这个尴尬局面——令牌系统。 

2.Apple Pay 无规矩不成方圆

所谓令牌技术,就是说用户无需通过输入银行卡账号、信用卡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即可通过NFC技术进行支付。由于它的复杂性高,难以伪造,能有效降低信息被盗取的风险,让移动支付变得更加安全,因而很多金融机构乐于采用这种技术。

对此,Visa公司技术执行副总裁Rajat Taneja就非常认可苹果的这种做法。“市场酝酿得够充足了,我们如今需要的就是一个统一的标准——执行令牌系统技术的统一标准”,然而Taneja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银行领域对此的合作几乎少之又少……所以对于苹果能否真正推行,我其实还有些担心”。相比之下,MasterCard公司集团总裁兼高级副总监James Anderson信心颇足。他表示,MasterCard与苹果从2013年就开始合作,他非常欣喜也相信苹果能在移动支付领域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尤其是在令牌技术方面,Anderson认为MasterCard已经做好了“第一个尝试”的准备——因为“用户已经准备好了”。

从苹果自身角度来看,Apple Pay其实只是是苹果简化并整合产业传统的延续。就像iPhone将破碎的手机生态捏成团一样,尽管痛苦——它强迫运营商把手机独立出来,但却奏效,而这种强势的态度势必也将在移动支付领域继续:把各自为营的运营商、信用卡公司、银行扭在一起,“强迫”其接受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和主流接口,最终形成一个前面提到的标准。 

与此同时,Rajat Taneja也指出,银行界普遍将Apple Pay业务看成是Visa支付的“变种”:它能真正获取用户消费业务的数据——这一点谷歌和Softcard因为缺少终端就失败了,它有主流支付企业的首肯——Visa、MasterCard和美国运通均伸出橄榄枝,它更有跨国性实体商家的支持——赛百味、麦当劳、星巴克……较之Google Wallet钱包,Apple Pay的出现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然而,占尽优势并不意味着绝对的胜利,移动支付产业资深评论员Dieter Bohn说,“听着简单,想要水稻渠成,未必那么容易”。(阿咩)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