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西方对俄关系会恶化到什么地步(2)

西方对俄关系会恶化到什么地步(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8日16:5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欧专家认为,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制裁与反制裁的较量逐步升级,双方关系呈现恶化的趋势,但还不至于严重到彻底决裂的地步。

欧俄:渐行渐远

乌克兰危机以来,欧俄关系呈现敏感和脆弱的状态,而马航事件直接激化了欧盟与俄之间的矛盾,成为欧洲对俄政策的转折点。

分析人士指出,欧俄相互制裁与反制裁措施轮番升级,必然导致双方经济利益和战略互信受损,严重影响以贸易、能源、政治和安全合作为主要支撑的欧俄关系。

在欧俄合作中,能源合作是重要内容。当前,由欧盟居中斡旋的俄乌天然气谈判历经三轮仍陷僵局,双方很难就欠费和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前景不容乐观。如果谈判破裂,俄方很可能对乌中断供气,而乌克兰是俄天然气输往欧盟的中转地,俄方断气对欧洲国家势必产生影响。

西方与俄罗斯相互制裁也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因为欧洲当前急需通过刺激出口摆脱经济危机。

据统计,欧盟的制裁预计在今年内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230亿欧元的损失,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2015年,负面经济效应将扩大到750亿欧元,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4.8%。而欧盟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这对于欧盟刚刚萌芽的经济复苏无疑是坏消息。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明肖说,现在还无法肯定欧元区经济复苏将遭受多大影响,因为经济制裁的后果短期内无法估算,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外界已经有许多对欧元区通缩风险的担忧,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再拖延一年时间,通胀预期可能会继续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称制裁并非最终目标,而是寻求达成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方案的手段,但制裁这把双刃剑已经出鞘,欧俄轮番向对方挥舞大棒恐怕只能让彼此渐行渐远。(完)(综合新华社记者周珺、周尔捷、易爱军报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