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行长:若有必要将祭出进一步宽松政策

欧央行行长:若有必要将祭出进一步宽松政策

汇通网2014年07月15日09: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强调,一旦未来的基本面状况证实确有必要,欧洲央行将随时做好采取进一步强化宽松政策行动的准备,来应对通胀率长期过于低企的状况,甚至将不排除通过祭出非常规性宽松政策措施来维持价格水平稳定。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周一(7月14日)在欧洲议会出席了季度政策听证会,并发布了讲话,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措施现状及前景状况加以了评述。总体来看,其讲话措辞仍略偏鸽派,并对再度强调会在未来有必要时推出诸如量化宽松(QE)这样的非常规性政策措施。

德拉基在讲话中指出,总体来看,欧洲央行上月所采取的新政措施已经使得其总体货币政策取向进一步宽松化。在6月份的政策会议之后,欧元区市场利率水平已经进一步走低。而此后,欧洲央行仍将继续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基于通胀率仍然低企的状况,欧元区的政策利率水平将被维持在当前的低位达相当长一段时间。

他同时强调,一旦未来的基本面状况证实确有必要,欧洲央行将随时做好采取进一步强化宽松政策行动的准备,来应对通胀率长期过于低企的状况,甚至将不排除通过祭出非常规性宽松政策措施来维持价格水平稳定。

德拉基同时强调,欧元区信贷供给趋紧,尤其是中小企业难以获得必需的信贷支助这一状况,是区域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阻力之一,而信贷供给短缺也间接导致了此前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低。事实上,尽管此前欧洲央行已将利率降至历史低位,且宏观经济领域的风险状况也大体受控,但欧元区信贷增速仍然低迷。而中小企业的借贷成本相比以往也仍显得高昂。

他强调,欧元区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依靠内需拉动,而此后,内需增长将进一步对经济复苏起到支持作用。同时,区域内各国在财政整顿方面所取得也世界的进步也将在未来两年间对经济增长起到正面助推作用。他也同时相信,欧元区的出口状况也会因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走向复苏而得到提振。

不过,德拉基也承认,欧元区总体失业率水平仍然过高,而经济在此后仍面临下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因素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状况,都可能对欧元区经济造成负面冲击,而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动荡也是一大隐患。因此,对于上述风险因素,尤其是地缘局势方面的风险,欧洲央行将会予以密切关注。

他同时指出,对于欧洲央行执委会而言,欧元的汇率水平并非是政策目标所在,但欧元持续升值的状况却确实会使得通胀率水平进一步走低,并对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构成阻碍。

德拉基此后在答问环节中还表示,他本人在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在欧洲央行体系内任职。因此,一切关于他将提前辞职离任的传闻都是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