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力挺欧洲央行尽早启动QE

IMF力挺欧洲央行尽早启动QE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4日再度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此后推出的量化宽松予以力挺和辩解,称如此将有助于该地区经济走出低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7月14日)再度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此后推出的量化宽松(QE)予以了力挺和辩解,称欧洲央行推出的大规模购债措施将能够使欧元区通胀率自此前的过低水平明显回升,同时也能进一步刺激起银行业的放贷意愿,如此将有助于该地区经济走出低谷。

IMF指出,量化宽松措施制造商能够有效地刺激起整个欧元区范围内的消费和投资需球,从而起到提振通胀率的效果,并同时重新盘活银行业的信贷供给状况。此前,欧元区的总体通胀率仅有0.5%,远低于其此前所预设的2%这一目标。之前,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进一步降息以及存款负利率措施来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还准备向银行业提供更多信贷资金,但IMF认为,尽早开始QE或才是解决欧元区当前经济危机的最好办法。

此前,欧洲央行称,不排除在未来启动QE的可能性,但对于何时会开始QE却闪烁其辞。而IMF强调,如果欧洲央行果真开始QE,那么所收购的对象就只应该是欧元区国家的国债,因为欧元区范围内的私营债券容量实在太小,难以支撑起提振经济所需的QE规模。而与此同时,债券收购市也应对各国国债一视同仁,不应仅局限于核心国家或者边缘国家债券。

IMF指出,欧洲央行的QE行动可以在多个渠道对经济起到提振作用,提升通胀率前景预期只是其作用之一。而事实上,欧洲央行购债所产生的资产升值效果将能够改善家庭及企业的资产负责债状况,同时国债价的上升也将使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使可供贷出的资金进一步增加。

此前,有业内认为认为目前欧元区国债利率已经足够低,因此欧洲央行购债行动的效果或受限,但IMF则不那么认为,称QE所带来的进一步效益仍将是有益无害。尽管国债收益率下降可能导致风险信贷需求上升,但只至少从眼下来看这并不足为患。因此IMF强调,若欧洲央行有意全面恢复欧元区市场信心,那么尽早启动QE就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