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融资难困扰美国交通基础设施重建

融资难困扰美国交通基础设施重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0日14: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现代化的交通网络曾是美国登顶世界经济头号强国的重要因素。但据官方统计,过去50年里,美国交通基础建设投资萎缩了一半,更糟糕的是,最近联邦政府的高速公路信托基金即将耗尽。奥巴马近日宣布了一系列简化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程序的改革措施,并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新的融资方案,然而基建融资向来棘手。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华盛顿的道路状况让人不敢恭维。几条主干道还算平整,其他很多路面却坑坑洼洼,和两旁“高大上”的国际机构和联邦政府大楼在一起有些格格不入。

联合火车站的月台设施陈旧,开往纽约的列车一起步,车厢里的感觉就像飞机遇到了气流。前不久,副总统拜登评价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让人感觉像是在第三世界国家。

现代化的交通网络曾是美国登顶世界经济头号强国的重要因素。但据官方统计,过去50年里,美国交通基础建设投资萎缩了一半,65%的路况不佳,四分之一的桥梁需要大修。总统奥巴马对美国基础设施的世界排名下滑到第19位表示非常不满。

更糟糕的是,最近联邦政府的高速公路信托基金即将耗尽。如果国会不马上通过资金补充方案,在建的超过11万个路桥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夏天停摆,70万名工人将失去工作。奥巴马一直希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项目一旦停滞将会打击初见起色的就业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和营商环境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奥巴马近日宣布了一系列简化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程序的改革措施,并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新的融资方案,然而基建融资向来棘手。

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联邦政府征收的燃油税。由于环保理念增强、油效提高以及金融危机以来开车人数减少,近年来燃油税收入呈下降趋势。补充资金最简单的办法是提高燃油税,这一税种自1993年以来就从未上调。但是加税在美国具有政治敏感性,尤其是今年国会三分之一的议员面临改选,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敢轻易触碰加税话题。

几年来,国会一直是从其他税收收入中转移出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奥巴马上个月宣布了3020亿美元交通设施投资计划,其中的部分资金也来自于取消对一些大企业的税收减免,但遭到共和党人反对。奥巴马批评共和党人并没有把融资的事放在心上,反而在正缺钱的时候主张为年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减税。

华盛顿智库卡托学会的研究员克里斯·爱德华兹指出,除去私营部门的住房类投资和政府部门的国防类投资,去年私营部门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是政府部门的四倍多。目前美国的企业所得税高达40%,如果能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将进一步刺激他们投资基础设施的热情。

国内引资困难重重,美国一直希望吸引外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19日在北京向中国企业家伸出了“橄榄枝”,表示美国修复基础设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但是美国全国商会当天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企业要利用好这些机会还须克服诸多挑战,包括一些国会议员可能会担忧“国家安全问题”等。(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