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

世界能源参考2014年05月01日13:2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随着2014年初公布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简称《2035战略》)逐步修改成型,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的动向更加明晰,其影响也值得关注。

程春华 乾能

俄罗斯能源战略烙有世情、国情、行情与人情的印记。经济危机等重大突发事件往往影响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如《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能源战略》(简称《2020战略》)、《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能源战略》(简称《2030战略》)等分别于俄罗斯金融危机后的2003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出台。1997年普京在其博士论文《在市场机制形成的背景下地区自然资源的战略规划》中曾提出能源至上、国家管控能源、能源是政治外交利器、控制过境国等理念,如今这些主张依然对俄罗斯能源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

《2035战略》:最新版本的能源战略

从去年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到今年3月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在西方制裁、能源战略环境恶化等背景下,俄罗斯逐步加快对能源战略的调整,表现为加强改革与创新、提高竞争力与国际地位、“西稳东进”等特征。随着2014年初公布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简称《2035战略》)逐步修改成型,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的动向更加明晰,其影响也值得关注。

《2035战略》指出,俄罗斯能源行业的问题依然严重:能源管理体制落后,能企垄断妨碍竞争,能源投资运营与利用效率低,产品质量与附加值不高,能源服务成本高,能源规划落实能力差(如东部天然气计划),行业受外部市场影响过大,等等。加之国际地缘政治和能源经济形势严峻多变,俄罗斯正加速调整能源政策,优化内部体制,提升竞争意识,创新发展思路。如:通过私有化改革促进行业竞争;出台扶持高风险低收益能源项目的财税优惠政策;采取灵活的天然气政策,刺激出口,扩大内需。

最值得关注的是,《2035战略》提出了促进能源行业中长期改革与创新的方向。其首要一点便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俄罗斯能源行业发展方式从原材料型向能源创新型、高附加值型转变。具体措施包括:从监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创新等综合环节入手,加强能源改革;完善国内能源市场,推进市场化竞争;加强政府监管,改革能源定价机制与管理体制;引入新技术标准,加快炼油现代化,提高石油、汽车燃料等产品的质量;通过经济激励、技术法规、国家和区域规划等方式,促进节能技术的发展。

若这些举措得到有效实施,俄罗斯可保障能源安全,提高能效、能源经济与预算的效率,促进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平衡能源行业总体布局,理顺国内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如果允许更多的企业运用管道出口天然气,便可提高定价透明度、降低居民用气价格,也可缓解欧盟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摩擦。

“能源创新”战略有利于降低俄罗斯经济对能源部门的依赖,加快经济结构多元化与发展方式转变。若新战略有效实施,2035年俄罗斯有望将能源部门对GDP的贡献率减少1.6~1.7倍,同时将GDP的能耗降低2倍。其结果可有效避免油气价格与能源需求波动对俄经济安全的冲击,缓解乌克兰危机的负面经济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