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经观察:严寒消退后美国经济复苏更明显

财经观察:严寒消退后美国经济复苏更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8日16: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随着气温回暖,美国经济逐渐摆脱过去几个月严寒天气的不利影响,展现出更多复苏的迹象,经济学家期待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将随天气转暖而走强。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气温回暖,美国经济逐渐摆脱过去几个月严寒天气的不利影响,展现出更多复苏的迹象,经济学家期待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将随天气转暖而走强。

由于美国家庭去杠杆化基本结束和财政紧缩的负面冲击逐渐消退,不少观察人士曾在去年底预测2014年将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最好的一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称2014年将是美国经济“突破性的一年”。但从去年底持续至今年初的严寒天气和席卷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暴风雪,令大家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遭受严峻考验。

受异常严寒天气影响,人们交通出行和工作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出门购物大幅减少,不少商家暂停营业,一些户外建筑活动被迫停工。1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制造业及就业等数据均不理想,当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曾降至2013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初明显减速。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预计,严寒天气将拖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约1个百分点,当季经济增速预计仅略高于1%,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2.6%。

不过,随着暴风雪天气消退,美国经济开始出现回升迹象。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53.2升至53.7,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从前月的51.6升至53.1,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张步伐加快。3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更是环比上升1.1%,创18个月来最大升幅,显示严寒天气过后消费逐渐复苏。

美联储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显示,随着天气好转顾客流量增加,多数地区居民消费回升,汽车销售增加,旅游业势头良好。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认为,在严寒天气导致的疲软过后,美国经济正展现更多基本面良好因素。

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同时前两个月新增岗位总数上调3.7万个,这样第一季度月均新增岗位数量达到近18万个,与过去12个月18.9万的月均水平相差不大,说明美国就业市场的潜在增长动能并未受到严寒天气太大影响。

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有助于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这两者都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因素,而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斯托克顿表示,受股市和房价双双上涨带动,美国家庭财富持续回升和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改善,会为消费支出扩张奠定基础,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他同时指出,未来美国房市复苏形势如何还有待密切观察。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房市复苏仍然面临阻力。2月份美国旧房和新房销量均环比大幅下滑,3月份新房开工量环比上升,但反映未来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环比下降。在此之前,受待售房屋库存紧张、抵押贷款利率相对上升、房价持续走高、劳动力和建筑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以及潜在购房者购房可负担能力有所下降,美国楼市已明显降温。

经济学家认为,虽然美国房市复苏有所放缓,但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将随着天气回暖而反弹。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预计今年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将从第一季度的0.5%反弹至3.8%。瑞士信贷银行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从第一季度的1.3%增至第二季度的3.1%。《华尔街日报》日前进行的调查则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1.5%,第二和第三季度将分别增长3%,第四季度将增长3.1%。

曾担任美联储首席经济学家的斯托克顿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和财政紧缩方面的拖累减少,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下降,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底完全结束购债计划,到2015年中期开始加息。他指出,就业市场和通胀形势将是决定美联储加息时机的关键指标,如果到2015年美国通胀水平仍未回升至1.5%以上,美联储将推迟启动加息。

按照美联储青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今年2月份美国通胀率为0.9%,远低于美联储设置的2%的通胀目标。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率已连续22个月低于这一目标。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对低通胀表达了担忧,重申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来支持经济增长,在结束量化宽松和启动加息之间将有相当一段时间间隔。(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