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企增税后应对良好 安倍经济学或又胜一城

日企增税后应对良好 安倍经济学或又胜一城

汇通网2014年04月18日08:2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当地时间周五(4月18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企业在该国本月上调消费税后的最初阶段适应良好,销售情况坚挺,且定价能力并未受损,这初步预示该国政府增税的做法不会令经济偏离正轨。

日本当地时间周五(4月18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企业在该国本月上调消费税后的最初阶段适应良好,销售情况坚挺,且定价能力并未受损,这初步预示该国政府增税的做法不会令经济偏离正轨。而对“安倍经济学”而言,上述状况是个好消息,它令日本央行更加坚信无需动用进一步政策宽松措施,来缓冲增税的影响。

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下的日本政府于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以帮助抑制巨大的公共债务。消费税税率从5%上调至8%的状况一度令投资者担忧消费者将捂紧钱袋,并从而威胁到经济复苏。但当天发布的企业调查报告中,有约40%的受访企业都表示,消费税上调后的销售状况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稳。逾四分之一的企业销售出现增长。

然而,更长期内销售增长的可持续性还将取决于薪资上涨。迄今为止,许多公司的薪资涨幅尚不足以弥补税率上调3个百分点,调查显示,一些企业仍不愿意大幅加薪。

业内分析师对日本经济的现状评述称,只要消费者能够消化痛苦,并且不会阻碍经济成长,那么税费转嫁给消费者可以被视为正面发展,而这将是安倍经济学的一次胜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