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学家激辩加快经济复苏之路

美国经济学家激辩加快经济复苏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6日11:2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5日发表维多利亚·麦格雷恩和乔恩·希尔森拉特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经济学家激辩加快经济复苏之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5日发表维多利亚·麦格雷恩和乔恩·希尔森拉特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经济学家激辩加快经济复苏之路》,摘编如下:

在美国经济学会1月初在费城举办的年会上,被谈论最多的人物是已故近40年的经济学家阿尔·文汉森。

文汉森1938年12月提出美国陷入了一个经济增长极其缓慢的时期,他称之为长期停滞,其成因是人口增长放缓以及技术进步不足。事实证明他错了,但美国的顶级经济学家现在正在激烈争辩他的思想是否适用于今天,以及如果适用则应该采取何种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前高级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自称继承了文汉森的衣钵。自科技泡沫2000年爆发后,萨默斯就喋喋不休地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建议以加大政府开支作为应对。

萨默斯去年11月首次提出长期停滞的概念,他在1月初举行的会议上竭力推行自己的主张。

萨默斯在年会一场小组会上说:“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我们当前问题主要的正确应对之策,其提供的潜力比普遍想象的要大。”

他说:“在借贷成本如此低的情况下,政府未来5年增加开支将带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政府债务占经济产出比例的下降。”

但其他经济学家对此持异议。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约翰·泰勒在同一场小组会上说,萨默斯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他说,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例如新规定以及通过政府开支和极低利率提振经济的做法)是经济增长缓慢的问题的一部分。

泰勒敦促政策制定者们回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措施,当时的措施降低了联邦预算赤字并使通胀维持在低水平上。泰勒还警告不要推出新的开支项目。

泰勒说:“采取我们过去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良好运行了20多年,它们会再度发挥良好作用。”

自2001年的经济衰退开始以来,美国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年均增速仅为1.8%,这是二战以后美国12年来的最低增速。这段时期的特征是劳动参与率不断下滑、人口增长缓慢以及生产率(或每小时劳动的产出)的提高状况令人失望。

对经济增长缓慢成因的困惑成为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演讲普遍涉及的话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一次演讲中提及这一话题,由此赢得了对生产率增长乏力的新关注。

伯南克说:“这可能是金融危机的结果,比方说,假如收紧的信贷条件抑制了创新、抑制了能提升生产率的投资以及新企业的形成。”他说:“另一个可能性是,乏力的生产率增长反映出与衰退无关的长期趋势。显而易见,解决生产率方面的困惑对于形成我们对长期经济增长的期望非常重要。”

1975年去世的文汉森被称为“美国的凯恩斯”,因为他拥护英国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观点。凯恩斯主张政府大肆支出以应对“大萧条”。

文汉森1938年在一次演讲中说,长期停滞的实质是“死于萌芽状态的病态复苏和日益恶化的经济萧条,经济萧条导致失业率状况难以改变”。

他说,这种趋势背后的一个因素是19世纪末美国人口的繁荣。然而事实证明,美国当时正处在一段令人瞩目的繁荣期的起点上。

在文汉森描述的问题开始消散之际,经济学家们可能会转向他的观点。美国经济2013年第三季度增长4.1%,经济学家们最近正在上调他们对第四季度增长的估计值。

伯南克说,他看到经济增长的阻碍因素在消散。

其他几名经济学家也发出乐观语调。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说:“我认为2014年有更好的机会在增长方面超出过去几年。”他认为此前的增税和开支削减对经济的拖累逐渐减小,指出过去一年家庭财富增长了8万亿美元

哈佛大学另一名经济学教授卡门·莱因哈特说,金融危机过后的复苏往往比其他低迷期之后的复苏要耗费更长时间。她说,历史显示,恢复危机前收入水平需要近10年。她接着说,如果你生活在这10年里,这看似好像没有尽头,但“我们在历史上最终能看到复苏”。(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