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二次日内瓦会议有何难点与看点

二次日内瓦会议有何难点与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1日16:5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赵悦 赵卓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多轮艰难博弈,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定于1月22日举行。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如愿”参会,而伊朗最终被拒绝在会场外。

分析人士指出,与会者名单直至会议前夕才得以确认,从中可以看出举行这次会议难度极大。由于各方立场存在明显差异,预计各派在会议上还将展开激烈交锋。尽管如此,这次会议能够召开表明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奏效,叙利亚问题仍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

会前分歧

20日晚,“全国联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表声明强调,叙利亚应“实现政治过渡,组建一个拥有一切国家机构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委员会,包括军队、情报和安全部队,但不包括屠杀者和罪犯”。

分析人士认为,叙反对派的声明意味着,其仍坚持成立一个没有叙现总统巴沙尔的权力机构,这与他们曾提出巴沙尔下台是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前提条件没有显著区别。

与反对派主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沙尔19日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找不到任何不参加今年叙总统选举的理由,同时排除与反对派分享权力。

国际媒体分析,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这给会议前景蒙上阴影。

此外,参加会议的还包括西方国家、阿拉伯国家等,如何弥合各方分歧,争取达成有效共识成为这次会议的最大难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希望在“共同同意”基础上成立一个享有“充分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机构。而俄罗斯认为,叙冲突只能通过政治对话途径化解,并且仅有叙人民才能主导该进程。

参会“暗战”

联合国20日取消对伊朗的邀请后,“全国联盟”才决定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该组织曾威胁说,除非联合国取消对伊朗的邀请,或者伊朗接受日内瓦公报,否则“全国联盟”将不参会。

伊朗能否与会,是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激烈对决的一种表现。美国等国一直要求伊朗先接受日内瓦公报,然后才能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俄罗斯则主张不对伊朗与会附加先决条件。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2012年6月30日通过日内瓦公报,建议有关各方就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过渡方针和原则达成一致,并在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以伊朗作出相关承诺为由,邀请伊朗参加22日在瑞士举行的会议。美国国务院随后发表声明称,如果伊朗不公开表示接受日内瓦公报,这一邀请必须被撤销。英国和法国等国也提出了类似条件,沙特则反对伊朗参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20日表示,伊朗将应联合国邀请出席会议,但“我们不接受任何参会的先决条件”。由于伊朗作此表态,联合国发言人20日说,潘基文决定在伊朗不参加的情况下举行这次会议。

表面上看,伊朗参会与是否接受日内瓦公报有关。实际上,伊朗参会将造成叙反对派和支持反对派的沙特等国的抵制,这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杀伤力”更大,因此他们在最后时刻将伊朗阻拦在会场外。

对此,俄罗斯认为,如果伊朗被排除在与会名单外,第二次日内瓦会议难以达成共识。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如果不能确保所有对(叙利亚)局势有直接影响的方面与会,我认为,那将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

会议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日内瓦会议以何为“焦点”议题成为最大看点。

当前,叙政府强调会议应讨论“反恐”,叙反对派坚持巴沙尔退位,中国、俄罗斯等主张政治解决危机和由叙人民决定国家未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则敦促组建一个叙过渡管理机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日表示,中国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应履行“五个坚持”:一、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二、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三、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四、坚持在叙利亚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五、坚持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与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会晤时也强调,冲突只能通过政治对话途径化解,并且只有叙人民才能主导该进程。

美国表示,召开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目的在于“完全履行”日内瓦公报,以便结束叙利亚民众遭受的苦难,开启早该启动的政治过渡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政治途径才能解决叙利亚危机,各国对此已达成共识,但分歧在于,以外部干预还是由叙人民自主方式化解矛盾。如何为这次重要会议找准方向,达成一个为各方接受的方案,这一问题将考验与会者的智慧。(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