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东盟流动人口贫困凸显 包容性发展成共识(2)

中国-东盟流动人口贫困凸显 包容性发展成共识(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0:3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虽然国情不一样,但是农村流动人口贫困问题正在成为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有关专家学者建议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扶贫协调机构,进一步缩小城镇差距,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城镇化的包容性发展。

——流动人口贫困成新挑战

“减贫,首先要找出致贫原因,然后寻找'药方’治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研究处处长王小林说。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万龙认为,新的挑战来自于伴随城乡经济一体化而日益凸显的新的贫困问题,即农村流动人口贫困问题。

“柬埔寨80.48%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大部分从事农业生产。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粮食产量低、收入低,农民流入城市出卖劳动力,开始进入服装厂和电子加工厂从事劳动。”本肯说,农村移民的涌入导致城市的人口急剧膨胀和扩张,城市无法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足以容纳这些移民的就业机会,大量的流动人口沦为贫民。

“中国目前城镇化的发展对流动人口而言同样包容性不够,突出表现在与户籍制度相伴随的歧视性的就业及福利制度。”林万龙说。

“中国已采取系列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措施,如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劳动合同问题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何宇鹏说,“但是,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目前尚未形成;义务教育阶段以公办教育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就学的格局基本形成,地区不平衡,农民工子女高中阶段就学问题突出;农民工社会保障参保的比例还不高;覆盖农民工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还没有建立;农民工在流入地城市社区参加选举的比例极低;户籍制度改革迈开步伐,但实质性进展不大。”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中国流动人口总量已接近2.3亿,占总人口的17%,农村户籍流动人口约占流动人口总量的80%。住房条件和子女教育正在成为影响流动人口在城镇稳定生活的重要因素,就业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的参加比重均不超过30%。流动人口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超过30%。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评先进以及业主委员会活动的比例均不足10%,有35%的流动人口从未参加现居住地举办的任何活动。

王小林认为,随着城镇化力度的加强,以农村流动人口为特征的贫困很可能发展成今后城市贫困的主体,而且他们的贫困状况会长期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