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东盟流动人口贫困凸显 包容性发展成共识

中国-东盟流动人口贫困凸显 包容性发展成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0:3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虽然国情不一样,但是农村流动人口贫困问题正在成为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有关专家学者建议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扶贫协调机构,进一步缩小城镇差距,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城镇化的包容性发展。

新华社记者邹婷玉 张周来

南宁(CNFIN.COM/XINHUA08.COM)——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对话伙伴关系10周年,作为中国—东盟全面对话的一个重要方面,减贫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正逐渐加强。虽然国情不一样,但是农村流动人口贫困问题正在成为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有关专家学者建议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扶贫协调机构,进一步缩小城镇差距,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城镇化的包容性发展。

——贫困问题“历久弥新”

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贫困面貌已得到较大改观,但是,贫困问题依然困扰着中国和东盟国家。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既是减贫的新动力,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虽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但初步统计,柬埔寨的经济在2012和2013年各增长了7.3%和7.6%。”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农村医疗卫生部部长本肯(Bun Kheang)在2013年第七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上介绍说,通过一系列减贫政策,柬埔寨的贫困率已由1994年的44%下降到2012年的19.8%。但是,柬埔寨目前仍有32.5%的农村居民和19%的城镇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菲律宾内政与地方政府部城市贫困、非正式移民家庭事务副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南德(Francisco Fernandez)表示,在过去三年中,菲律宾每年的经济增速都在7.8%左右。但是,这样的增速也没能大幅提高就业率,减少贫困。其1亿人口中有32%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现已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等一系列目标,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介绍,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在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中国的减贫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解决了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在农村减贫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贫困现象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带来新的挑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力介绍,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2012年底已达到52.6%。按照我国2030年15亿总人口、80%城镇化率的粗略测算,今后将有5亿农民进城,产生投资、消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