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经济“滞胀”渐行渐近

巴西经济“滞胀”渐行渐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1:12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在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的同时,巴西外贸赤字进一步扩大。然而让巴西政府倍感棘手的是,这种“双赤字”与国内通胀同时发生。再加上股市下跌、本币贬值,使巴西经济可能面临陷入“滞胀”的糟糕局面。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巴西外贸、财政双双出现赤字,更糟的是国内通胀高企,再加上股市下跌、本币贬值,使巴西经济可能面临陷入“滞胀”的糟糕局面。

为了刺激经济,自2011年就任巴西总统以来,罗塞夫执行放松银根、减税等政策,先后推出了规模高达13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再加上上届政府推行了以“零饥饿计划”和“家庭救助金计划”为主的一系列社会政策,导致财政支出激增。尽管支出巨大,但由于回避了调整经济结构,巴政府的这些举措并没能成功唤醒巴西的经济活力,反而加重了政府负担。目前巴西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3.8%。

在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的同时,巴西外贸赤字进一步扩大。由于占据巴西出口65%以上的铁矿石、大豆、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巴西出口额大幅下滑;再加上巴西对燃料等石油产品的进口增加,导致巴西外贸今年前七个月出现自1999年以来的首次同期逆差。巴西工贸部8月1日宣布,今年1至7月,巴西对外贸易出现49.8亿美元逆差,为1993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

然而,让巴西政府倍感棘手的是,这种“双赤字”与国内通胀同时发生。由于巴西政府将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刺激消费,而没有改善日趋艰难的生产和投资,导致经济发展进一步不平衡,从而加剧了物价上涨。

在今年4月之前,巴西央行过去19个月里接连十次下调利率,将基准利率从12.5%推低至7.25%,这间接地推高了通胀率。

为控制通胀,从今年4月开始,巴西央行开始进入加息通道,目前基准利率已升至8.5%。而6月份通胀率依然创6.7%的年内新高,同时也突破了政府通胀目标管理上限6.5%。

加息虽能一定程度上抑制高企的通胀,但这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对萎靡不振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一段时期以来,巴西经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特别是近两年,增长率持续下降,2011年为2.7%,2012年经济增速降至0.9%,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速仅为0.6%,呈现出严重萎缩状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最多只有2.5%和3.2%。

经济的糟糕表现还导致股市暴跌,巴西主要股市上半年跌幅高达22%。而巴西本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受美联储退出QE政策的预期导致资本外流和外贸赤字的影响一路下跌,目前已跌至四年来新低。

汇率的下跌虽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巴西的外贸出口,但却使国内深受输入性通胀影响,物价进一步高企。同时高通胀降低了现阶段政府通过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措施的边际效用,使其进入了瓶颈期。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