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政策造就不同 墨西哥和巴西经济的得失镜鉴

政策造就不同 墨西哥和巴西经济的得失镜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3:04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同为拉美新兴经济体的巴西、墨西哥均面临形势倒逼改革的压力。近年来,两国应对政策差异明显,造就了截然不同的经济局面,为新兴经济体如何顺势谋变提供了可借鉴的生动案例。

变革维系国运 政策造就不同——墨西哥、巴西经济的得失镜鉴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长期支撑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外部环境发生剧变,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同为拉美新兴经济体的巴西、墨西哥均面临形势倒逼改革的压力。

近年来,两国应对政策差异明显,造就了截然不同的经济局面,为新兴经济体如何顺势谋变提供了可借鉴的生动案例,其蕴含的经验、教训值得深入探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墨西哥现为全球第14大经济体,仅次于排名第七的巴西而成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的经济成就,与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相关,也得益于其积极调整经济结构。

在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甲型流感疫情影响,墨西哥经济下滑了6.5%。2011年至2012年,墨西哥经济连续两年保持了3.9%的增速,说明墨西哥已抵御住金融危机影响,其经济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墨国家统计局指出,尽管存在美国经济疲软、出口放缓等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然而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此外,传统创汇产业石油出口显露疲态之际,墨西哥汽车制造业异军突起,挽救了出口颓势。

目前,汽车制造业对墨西哥经济的贡献率超过4%,并有望在2018年达到8%,汽车制造业正在崛起成为墨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内需壮大、汽车工业崛起,显然都与当局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密切相关。

当然,美国经济仍是影响墨西哥经济表现的重要因素。当前,美国是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也是墨西哥的最大邻国。墨西哥临近美国的地缘优势,加上人工成本低廉,吸引不少外国企业迁往墨西哥。

分析人士预计,今后数年,伴随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企稳,“墨西哥制造”有望在美国制成品进口市场占据支配地位。

为摆脱长期高度依赖美国经济的现状,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自去年底上任以来推行劳工改革、电信改革、能源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通过结构调整来提振墨西哥经济。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结构调整措施有望使墨西哥妥善处置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局面,继续保持增长。

较之墨西哥,巴西的局面大为不同。

2011年,巴西经济增速由前一年的7.5%锐减至2.7%,2012年进一步降至0.9%。进入今年以来,巴西经济恢复仍不见起色,第一季度仅增长了0.6%。

究其原因,巴西经济界普遍认为,外部市场需求的减少影响了出口,但主要原因仍是内部结构性问题。其一,资源类行业过度扩张,制造业不断萎缩;其二,企业赋税沉重,导致制造业竞争力受损;其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

据统计,目前巴西制造业企业所需缴纳的繁多税种,累计已占成本的35%至50%,这使“巴西制造”在国内、国际市场均无竞争力可言。近年来,制造业在巴西经济中所占比重已由60%降至25%以下。而在出口产品构成中,铁矿、石油、大豆、肉类等初级产品占到了80%以上。

巴西经济的这些结构性问题由来已久,但近十年来国际大宗商品的牛市,减弱了改革动力。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结果,使巴西经济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增势极不稳定。

面对国际需求不足等外部压力,巴西政府一方面通过提高关税、反倾销调查,保护国内工业不受进口冲击;另一方面连续放松银根,以提振消费和投资。

然而,这些政策带来了不少负面效果。如贸易保护措施助推了国内通胀高企;降息政策之下,投资不见起色,家庭负债率却水涨船高,已达到36%高位。经济近乎停滞、物价又普遍上涨,成为今年6月中旬大规模示威游行的主要诱因。

为此,巴西当局被迫重启升息周期。不过,分析人士担忧,若升息节奏不当,可能造成投资萎缩,进一步打击本已萎靡不振的制造业。

墨西哥和巴西案例表明,改革诚然会有代价,存在风险,但面对国际分工格局急剧变化,不改革才是威胁国家前途命运的最大风险。

两国案例也表明,对新兴经济体而言,要继续利用好外界有利条件,努力实现双赢,引导外界因素为内部改革服务,也要着力增强内生增长能力,为经济长远持续增长探索崭新模式。

两国案例还表明,要根据自身国情,全方位推进改革。失于偏颇、过激的政策,往往导致朝令夕改局面。唯有保持宏观政策平衡、稳定,具体措施灵活、有效,民生持续改善,改革才有条件稳步推进,实现既定目标。(执笔记者:傅云威;参与记者:刘彤、杨江玲、陈寅、梁希之)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