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穆加贝获选连任津巴布韦总统

穆加贝获选连任津巴布韦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4日07:4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刘瑜茜 王悦

哈拉雷(CNFIN.COM / XINHUA08.COM)--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3日公布,89岁的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7月3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自1987年以来连续第六次出任津巴布韦总统。他所领导的政党也在议会选举中拿下超过三分之二席位,成为可左右议会决定的第一大党。

据津选举委员会介绍,对全国210个选区的计票结果显示,全国有效选票为348万张,穆加贝获得211万张,占61%,完胜竞争对手、现任联合政府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津巴布韦法律规定,候选人获得的票数超过有效选票50%即为当选。

穆加贝是非洲民族独立英雄、津巴布韦的“开国元勋”,也是非洲现任最年长的国家和政府元首,自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已连续执政33年。津巴布韦今年通过的新宪法首次对总统任期做出限制,一届任期为5年,只能连任一次。

在议会选举中,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民盟”)拿下议会210席中超过三分之二席。按照津巴布韦法律规定,诸如修改宪法等重要事宜需经议会三分之二同意,这意味着民盟已成为能左右议会的第一大党。

民盟发言人贡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民盟打了一场漂亮仗,全党上下都振奋不已。今年选票上压倒性的优势可与1980年独立后民盟取得的首场选举胜利媲美。”

茨万吉拉伊则表示,大选被“严重操控”,不能反映津巴布韦人民的真实意愿,选举结果因此不具合法性。他说,他掌握民盟操控选举的证据,将择日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其抗议。

此前,非洲联盟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派出的观察团已分别表示认可津巴布韦大选,并呼吁参与竞选的各政党接受选举结果,持不同意见政党应通过法律途径和平解决分歧,而不是诉诸暴力。

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大选派出的观察团团长刘贵今指出,津巴布韦此次大选有“里程碑”式意义,如果选举结果得到地区组织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就可结束津巴布韦自2009年以来“非常态”的联合政府,在这一基础上使津巴布韦走上和平、发展、稳定之路,为地区和平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穆加贝曾表示,民盟希望带领津巴布韦走上经济发展的“革命道路”,通过推行“本土化”和“经济赋权”政策,使津巴布韦的经济增速从去年的4.4%提升到2018年的9%,希望通过繁荣经济解决棘手的就业问题。(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