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津巴布韦的“非洲之最”

津巴布韦的“非洲之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09: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津巴布韦自1980年独立以来走过了不平坦的33年,至今保持着几个“非洲之最”。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王悦

哈拉雷(CNFIN.COM/ XINHUA08.COM)--7月31日,津巴布韦举行新一轮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这一南部非洲国家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津巴布韦自1980年独立以来走过了不平坦的33年,至今保持着几个“非洲之最”。

最老的总统

现年89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是非洲在任国家元首中最年长的一位。作为与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齐名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英雄,穆加贝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任第一任政府总理,1987年后任执行总统,此后他连续在4届总统选举中获胜,一直执政至今,是目前唯一仍在位的非洲“开国元勋”。

尽管即将迈入鲐背之年,但穆加贝眼不花耳不聋,精力充沛,思路清晰。今年大选之前,他依旧把选举造势日程排得满满的,而且每次都发表长篇讲话,有一次竟在台上讲了两个半小时,其精力之充沛非一般人能比。穆加贝身边人说,总统身体非常健康,除了两年前在新加坡做过白内障手术外,没有其他病症需要就医。

最夸张的货币

在津巴布韦独立前,英国人一度把当地打造成殖民者的“享乐天堂”,在全国3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许多肥沃的白人农场。独立后一段时间里,美丽富饶的津巴布韦被誉为非洲的“面包篮子”。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西方国家与穆加贝在土地分配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并开始制裁津巴布韦。加上其他种种原因,津巴布韦开始了长达10年的经济衰退,曾与美元价值不相上下的津元在超级通货膨胀中一贬再贬。2008年,官方通胀率早已飙升至天文数字,不久后津央行发行了迄今非洲面值最大的货币——含14个“零”的100万亿津元纸币。

不过,这一最夸张纸币并未流通多久就宣告退市,2009年政府宣布津元不再在市场上流通,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等外国货币取而代之,至今津巴布韦依旧没有本国货币。

最低的文盲率

虽然津巴布韦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经济史,但至今仍被津巴布韦人津津乐道的是该国依旧保持着非洲最低的文盲率。最新统计显示,津巴布韦民众识字率超过90%,领先所有其他非洲国家,包括像南非、肯尼亚这样的非洲大国。对经济尚处低谷的津巴布韦而言,保持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津巴布韦的低文盲率与教师出身的穆加贝对教育的重视分不开,1980年他执政之初就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全民扫盲运动。上世纪90年代,津巴布韦政府就宣布津巴布韦文盲率已降至全非洲最低。穆加贝本身就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他早年勤奋读书拿下了六七个大学学位,而后又陆续获得10多个荣誉学位,是非洲领导人中获得学位最多者。(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