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津巴布韦总统选举结果难料

津巴布韦总统选举结果难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8:0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刘瑜茜 许林贵 王悦

哈拉雷(CNFIN.COM/ XINHUA08.COM)--津巴布韦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造势活动29日落下帷幕,选举将于31日正式举行。本次总统选举最初有5位候选人登记参加,但其中2人相继退出。舆论普遍认为,最后赢家将在“反殖民领袖”现任总统穆加贝和“亲西方”的总理茨万吉拉伊之间产生,选举结果仍难以预测。

现年89岁的穆加贝是非洲民族独立英雄、津巴布韦“开国元勋”,自1980年津独立以来,已连续执政33年,是非洲现任最年长领导人。

穆加贝的竞选宣言是“本土化、赋权、发展和创造就业”。他在竞选活动中说,今后5年,他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民盟)将致力于赋予津巴布韦人民完全拥有本国“天赐的”自然资源的权力,并从这些资源中创造财富。

民盟承诺,未来5年将使14个关键经济部门企业实现“本土化”,从中创造约730亿美元价值,其中部分财富将用于财政恢复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穆加贝领导下,津巴布韦独立初期经济持续发展,教育和卫生状况有较大改善,被誉为动乱的非洲大陆中“难得的祥和之地”。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津巴布韦开始了多年的经济衰退期,直至2009年联合政府成立后经济才又见起色。

联合政府的另一重要角色是总理茨万吉拉伊,他于1999年成立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简称民革运),从此结束津政坛十多年民盟“一党独大”的局面。工会领导人出身的茨万吉拉伊被外界普遍认为有“经济头脑”,但也有人担心,他“亲西方”的姿态可能使津巴布韦从此“向西倒”。

茨万吉拉伊的执政重点是“工作、地位提升、投资资本和环境”。他希望通过吸引投资来创造更多工作机会。茨万吉拉伊在竞选活动中表示,民革运的计划是增加就业,建立强大、持续增长的经济体系,使全国人民都能均享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为吸引选民,民革运宣布在未来5年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解决巨额外债问题,重振经济。

肯尼亚外交与国际研究所主任恩佐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津巴布韦中心城市民众和知识分子多支持茨万吉拉伊,而穆加贝在农村有更多的选民支持。能否充分动员农村草根阶层出来投票是谁能赢得选举的关键所在。

内罗毕美国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马查里亚认为:“无论谁当选,津巴布韦最糟糕的那几年已经过去。现在经济在复苏,一切都向上看。”

国际危机组织5月进行的民调显示,在这场竞争中不会出现一个明显的赢家,很可能再次诞生一个新的联合执政政府。可以预见的是,此次选举竞争将异常激烈,究竟鹿死谁手,只能静待津巴布韦人民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