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报刊文说信贷增长低迷仍是欧元区软肋

美报刊文说信贷增长低迷仍是欧元区软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8:1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刊文指出,欧元区正在摆脱战后最长的一轮经济衰退,但持续低迷的信贷增长暗示欧元区的复苏势头很可能是温和的。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6日刊载题为《信贷增长低迷仍是欧元区的软肋》的文章,摘编如下:

7月份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企业对未来前景更加乐观,意大利消费者的信心也有所增强,这些都进一步表明欧元区正在摆脱战后最长的一轮经济衰退。

但持续低迷的信贷增长暗示欧元区的复苏势头很可能是温和的。

德国和意大利的调查暗示,7月份企业和消费者对各自的前景感到更加乐观,荷兰的商业景气也有所改善。

但信贷需求低迷以及银行业的避险情绪继续对经济构成拖累,从而阻碍了欧元区经济全面复苏的前景。欧洲央行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向欧元区企业发放的贷款减少130亿欧元(合170亿美元);欧元区4月份和5月份的企业贷款也出现类似的降幅。

该数据表明,尽管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了连续18个月的萎缩后出现增长,但在高失业率以及南欧信贷紧缩状况未得到解决前,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将是脆弱的。

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表示,部分外围国家信贷紧缩阻碍了欧元区经济复苏。

由于经济形势低迷以及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不仅拖累了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影响了银行放贷意愿,疲软的银行贷款情况一直是欧元区和欧洲央行的心头之患。

欧洲央行季度银行贷款调查显示,随着放贷标准的进一步收紧,银行业仍预计第三季度企业的贷款需求将下降,但降幅有所放缓,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疲软及经济不确定。

这可能加大央行采取措施改善信贷可获得性的压力。欧洲央行最近已放宽了部分抵押品规则,外界认为此举或许能稍微降低一些银行获得央行贷款的难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在其欧元区年度评估报告中称,欧元区的首要任务是修复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从而使信贷恢复增长。IMF还呼吁欧盟在9月份之前通过将欧洲央行确立为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的立法,从而帮助改善整个欧元区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