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债务仍在增长 减债阻力重重

欧元区债务仍在增长 减债阻力重重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4日10:25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201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7国和欧盟27国国家债务率都有所上升,分别升至92.2%和85.9%。在欧元区经济不断萎缩的背景下,欧元区各国的减债之路更加艰难。

尽管欧元区各国不断推行财政紧缩措施,但是今年一季度债务规模仍在增长。同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等重债国推行减债措施所面临的罢工和政治压力也从未减轻,在欧元区经济不断萎缩的背景下,欧元区各国的减债之路更加艰难。

欧元区债务率攀升

欧盟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7国和欧盟27国国家债务率都有所上升,分别升至92.2%和85.9%。在欧盟国家中,有24个成员国一季度债务率同比上升。上升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希腊,增加了24.1%,其次是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增幅分别为18.3%、15.2%、14.9%和12.6%。

债务率是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债务率最高的国家是希腊(160.5%),其次是意大利(130.3%)、葡萄牙(127.2%)和爱尔兰(125.1%)。

这显示出,在欧元区经济不断萎缩的形势下,成员国减少债务负担的挑战将更为严峻。

外界不断有声音批评各国实行紧缩措施导致经济数年持续萎缩,由此带来的高失业率等问题导致各种抗议活动频发。希腊经济预计今年将连续第六年衰退。西班牙经济也已经连续三年萎缩。西班牙预计今年经济仍将萎缩2.3%,失业率还将高居18%以上。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南欧受创国家的失业率今年料将进一步升高;希腊经济今年料将萎缩4.5%,西班牙经济最快要到2016年才会出现明显增长。

西班牙人均公共债务超过2万欧元

公共债务的快速增长使西班牙在近年来逐渐跻身欧洲债务水平最高的国家之列。今年一季度,西班牙债务率已经达到88.2%。另有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西班牙债务率已经达到89.6%,人均公共债务额首次超过2万欧元。西班牙在2013年初债务增长幅度在全欧洲已排名第三位,而前两位希腊和爱尔兰均已申请全面援助。

有外媒报道称,经济不景气以及高失业率等难题已使西班牙政府不堪重负。西班牙劳工部一个月内已经第二次动用社保储备基金来帮助支付夏季额外养老金,两次分别动用了35亿和10亿欧元资金。动用后,社保储备基金规模为593亿欧元。这显示出老龄化和失业问题已经使西班牙社保系统大大承压。

为西班牙经济增添不确定性的还有其政局形势。迫于反对党的压力,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22日表示将就受贿丑闻接受议会质询。受贿丑闻已经使拉霍伊所在执政党的形象大为受损,并且如果拉霍伊真的收受贿赂,西班牙或许会产生一位新首相。拉霍伊2011年赢得大选,誓言将振兴西班牙经济。他之前表示没有收受贿赂,并且不会因为受贿丑闻辞职。

葡萄牙力稳投资者信心

同样面临政局动荡的还有葡萄牙。本月初葡萄牙财长加斯帕尔和外长波塔斯相继辞职,引发葡萄牙严重政治危机。由于投资者担心政治动荡升级,葡萄牙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7.64%的高点,目前已回落至6.5%。

葡萄牙三大主要政党19日仍然未能就总统席尔瓦提议的中期“救国协议”达成共识。该协议希望进行大胆经济改革以避免葡萄牙再次接受国际援助。

迟迟未决的政治危机给“三驾马车”对葡执行救援计划情况的评估带来了不利影响。“三驾马车”已表示将对葡萄牙经济改革措施的第8次评估由7月中旬推迟至8月末。

为恢复投资者信心,席尔瓦保证不会提前举行大选。葡萄牙总理科埃略22日也发表讲话称,虽然经济陷入困境,但他决心要恢复投资者信心,并表示将坚持紧缩政策,保证78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