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利好频传 复苏还在路上(2)

欧洲利好频传 复苏还在路上(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09:09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饱尝债务危机之苦的欧洲25日频频传来利好数据,加之此前统计显示欧洲制造业出现一年半以来首次扩张、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企稳,人们愈发确信欧洲经济走出衰退的进程正在加快。

最大不确定性来自内部

虽然近来欧洲的经济数据开始变得“好看”,但也有专家指出,债台高筑和一体化进程推进缓慢仍像阴云般笼罩欧洲,欧洲经济彻底走出低谷的不确定性犹在。

目前,欧洲债务水平已达历史新高。欧元区和欧盟地区债务率分别达92.2%和85.9%。在经济普遍缺乏增长动力的背景下,如何削减债务成为令不少欧洲国家头疼的事。

决策层推动改革的动力和决心也将影响复苏进程。欧洲政策中心高级分析师耶纳斯说,自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到2012年下旬,欧洲的领导人一直在“危机应对模式”下工作,在建立应对机制方面取得不少共识和突破,如建立了财政契约、银行业联盟进展明显。但随着2012年底危机趋缓,欧洲政治家们开始回归“正常模式”,经济与货币一体化建设的进程开始放慢。从今年3月和6月的欧盟峰会看出,欧洲领袖将更多精力放在政策框架时间表的制定上,而不是推出具体而重大的改革措施。

他说,在“正常模式”下,欧盟需要应对各国出于不同考虑的“反一体化”声音,一些成员国的观望迟疑态度可能成为主流,政治环境的变化将不利于决策层拿出政治勇气做出决定,不利于欧盟各成员国达成一致意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在报告中也认为,欧元区内部的离心力依然较强,可能拖累经济增长。它呼吁各国采取“果断措施”推动一体化和刺激经济。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经济智囊彼得·博芬格提出,欧洲政府短期内应执行刺激计划,而不能一味紧缩。未来两年财政支出总额应占到欧元区生产总值的2%,通过政府投资建设欧洲交通和能源网络,并支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以此为欧洲经济再次起飞提供足够的助推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