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津巴布韦政府大选前免除居民市政欠费

津巴布韦政府大选前免除居民市政欠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09:50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王悦

哈拉雷CNFIN.COM/XINHUA08.COM)——津巴布韦政府22日决定免除全国居民自2009年2月以来拖欠市政的多项公共事业费用,以体现总统穆加贝所领导的政党“帮助穷人度日”的一贯主张。但这一决定也遭到部分民众质疑,称此举不利于公共事业部门长期健康运转。

津巴布韦地方政府与城市和农村发展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当日在哈拉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可被免除的市政费用包括公共租房费、地产开发税、水费、污水处理费、卫生费等。琼博没有透露免除的市政欠费金额,他还号召电力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琼博表示,按理说,居民应当掏钱购买市政提供的公共服务,但多年来西方对津巴布韦的制裁导致大部分人难以履行付款义务。

此政策一出,虽然穷人感到释怀,但也有人立即提出质疑,认为无区别地对市政欠费进行“全免”,只会鼓励更多人不交费,而对那些按时交费的人来说,这一政策简直就是一种惩罚。

一名自称“乔治”的网友在官方媒体《先驱报》网站上留言说:“如果欠费都免了,政府怎么会有钱保证公共服务的到位?谁来给这些公共事业部门的职员发工资?”

近年来,居民市政欠费问题严重,已经影响到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津巴布韦电力部门今年4月表示,政府、企业和居民的电费欠费之高,已经影响到该部门的现金流。津巴布韦很大一部分用电由邻国莫桑比克提供,去年莫桑比克因高额电费欠款而一度停止向津巴布韦供电,造成津巴布韦国内供电紧张。

津巴布韦7月31日将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现年89岁的穆加贝和他的政敌、津巴布韦总理茨万吉拉伊是下届总统职位的最有力竞争者。财政部长比蒂上周表示,筹备大选的资金还远未到位,政府已向周边国家寻求8000多万美元的资金援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