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惠誉调降法国评级敲响推进结构性改革警钟

惠誉调降法国评级敲响推进结构性改革警钟

汇通网2013年07月15日08:29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丧失了在所有三大评级机构的最高AAA评级。标普(S&P)和穆迪(Moody's)已在去年剥夺了法国的AAA评级,这两家机构给出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意味着他们都认为有再度调降该国评级的可能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上周五(7月12日)将法国债信评级调降一个级距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机构指出法国债务前景恶化且经济环境不确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提醒,唤醒法国必须推进艰难的结构性改革以恢复竞争力。

至此,法国丧失了在所有三大评级机构的最高AAA评级。标普(S&P)和穆迪(Moody's)已在去年剥夺了法国的AAA评级,这两家机构给出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意味着他们都认为有再度调降该国评级的可能性。

尽管长期以来已有对评级遭调降的预期,但这一预期兑现后对法国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来说无疑是一次严重打击。由于迄今为止他未能引领经济走出萎靡不振的局面,低迷的支持率让他一筹莫展。

不过分析师认为这则消息不大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市场波动。谘询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称之为“姗姗来迟”的降级,此前几个月里投资者对其它降级的消息都淡然处之。

Spiro表示:“如果意大利债券市场能够对(意大利)主权债信评级调降不以为意,那么法国降级的消息就更不可能产生影响了。”

但Spiro指出:“如果说有哪个国家需要降级消息来唤醒政客们加快财政和结构改革,这个国家便是法国。”

欧元区三年半的主权债务危机重创了这个货币联盟,就连法国等区内主要经济体,也依然在忍受经济增长迟滞之痛。

法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滑入轻度衰退,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持平。而根据近期的一份调查,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法国2013年GDP料将下滑0.3%,2014年可实现0.6%的扩张。

尽管经济形势不佳,但法国的融资成本在过去几个月里仍然处在较低水平,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在5月初触及1.65%下方的纪录低点。自6月初以来,10年期法债收益率追随其它指标国债逐步回升至2%以上,因市场担心美联储(Fed)退出货币刺激计划的影响。

而在经济增长逊于预期的情况下,法国政府赢得额外的两年时间,以便将赤字与GDP之比降至符合欧盟不超过3%的标准,作为交换法国将在养老金系统和就业市场方面推行更加激进的改革。

包括企业信心调查和消费者支出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指标表明经济略有改善,法国经济可能已在第二季度走出衰退。

对于评级遭降,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在声明中称,政府致力于削减公共赤字并恢复就业和增长。他提到惠誉维持稳定的评级展望,并认为这反映了法国在就业市场和养老金体系厉行改革的努力,以及国内银行业风险敞口的降低。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