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亟须走出紧缩“歧途”

欧盟亟须走出紧缩“歧途”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5日08:15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当前遭受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之苦的欧洲急需刺激政策支持增长,但由于欧盟决策层没有达成有效共识,有力度的刺激政策迟迟没有到位。相反,近期来自官员的紧缩呼声四起,更令人担忧该地区经济增长前景。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欧元区财长会议和欧盟财长会议于上周相继结束,作为夏季欧洲领导人最后聚首的决策会议,除了程序性的批准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市场期盼的刺激经济措施却难觅踪影。

当前遭受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之苦的欧洲急需刺激政策支持增长,但由于欧盟决策层没有达成有效共识,有力度的刺激政策迟迟没有到位。相反,近期来自官员的紧缩呼声四起,更令人担忧该地区经济增长前景。

在先后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和欧盟财长会议上,最为突出的议题有两个:批准对希腊分阶段发放总额68亿欧元的贷款援助,批准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在宣布这两个决议时,欧洲领导人都不忘敲打财政纪律。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说,拉脱维亚在加入欧元区后,会享受到经济增长和就业提高的好处,但需要满足欧元区对政府债务水平的要求。根据欧元区成员国须履行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政府年度预算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未清偿债务总额不能超过GDP的60%。

而对希腊的分批援助,更需视其经济改革进程而定。如果能实施有效的税制改革、公共部门工作削减等措施,财政平衡得到有效控制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贷款才会发放。按照要求,希腊必须在7月19日前达到之前承诺的改革目标才能获得25亿欧元的贷款。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也强调整顿财政的必要性。虽然有重债国因实施紧缩政策造成进一步衰退,但德拉吉说欧元区国家实施紧缩财政的改革“不可避免”。他说:“葡萄牙是实施紧缩措施后经济更为不利的个案,而我建议财政紧缩改革的力度要适度。”

欧洲领导人密集发出紧缩口号,可能令急需刺激政策提振经济的欧洲复苏承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警告称,欧元区在财政改革道路上需要小心,要避免过度紧缩拖累经济增长。

对比同样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美国和欧洲,美国经过大规模注资救市,实施减税方案,逐步走出困境,而欧洲担心大规模救市激增债务负担,从而出现发债救债的恶性循环,错过了阻止经济下滑的时间窗口。欧洲推行的财政改革主要依靠减少公共支出,但这种改革带来的效果却不明显,比如,法国政府通过改革后财务指标虽然比英国更为平衡,但经济增长却不如英国,再次进入衰退。再看看如今希腊和葡萄牙因引入紧缩措施所导致的政局动荡,证明财政紧缩选项难以立足。

除了紧缩呼声的压力,针对能带动经济增长的就业和投资领域,欧盟层面的出手也力度有限,刺激经济决心不足。如从欧盟预算中拿出80亿欧元用于促进年轻人就业,并投入千亿欧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刺激措施的力度在业界被称为“石沉大海”,效果堪忧。促进就业的资金只占欧盟预算案的0.6%,体现了欧洲决策转向增长模式的决心不足。

其实,欧盟多个能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领域都有资金缺口,需要政府加大支出扶植,如交通、能源网络建设、建筑的节能改造等方面。另外应投资设立保障机制,加强引导外资进入更广泛成员国项目,此举也是在自身资金不足情况下刺激经济的有效方式。

(闫磊)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