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公布设立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提议

欧盟公布设立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提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08:31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10日公布了一项设立“单一清算机制”的提议,以便今后更加有效地处置银行业危机。根据这项提议,欧盟无需征得成员国同意,有权视情况关闭任何陷入困境的银行。

新华社记者闫磊 张正富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欧盟委员会10日公布了一项设立“单一清算机制”的提议,以便今后更加有效地处置银行业危机。根据这项提议,欧盟无需征得成员国同意,有权视情况关闭任何陷入困境的银行。

根据提议,单一清算机制将由一个清算委员会和一项清算基金构成。其中,清算委员会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清算当局的代表组成,有权向欧盟委员会建议如何清算银行,并由欧盟委员会作出最终决定。

欧盟当局通过向银行业征税,筹集成立清算基金所需资金,清算基金将用于支付问题银行的清算计划开支。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设立单一清算机制,旨在阻断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之间的联系,从而防止银行业危机演变为主权债务危机。

巴尼耶指出,一旦设立单一清算机制,清算基金规模将在10年左右就能积累至700亿欧元(约合900亿美元),有了单一清算机制,“今后若再发生银行业危机,我们就不用再让纳税人买单了”。巴尼耶希望该机制能在今年年底前生效。

分析人士指出,单一清算机制、单一监管机制和统一的存款担保机制,是欧盟酝酿建立的银行业联盟的重要基石,但目前仍面临诸多法律与程序问题,有待各成员国协商解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