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临时总统面临哪些过渡难题

埃及:临时总统面临哪些过渡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6日16:1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李姝莛 田栋栋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5日签署上任后的首个总统令,任命了总统宪法事务顾问和总统政治顾问两个重要职位的人选。

分析人士认为,在埃及政治、社会生活步入正轨之前,曼苏尔将面临政局动荡和外部压力等多重挑战。当前,他与埃及都肩负着需尽快恢复稳定,实现全国和解,完成议会和总统选举等过渡期的任务。

实现稳定是要务

身为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的曼苏尔4日宣誓就职成为埃及临时总统,主持过渡时期工作,实现社会稳定因此成为曼苏尔第一要务。

就在曼苏尔就职的第二天,埃及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军方发动“政变”。首都开罗的一些示威者与共和国卫队士兵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5日傍晚,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领袖穆罕默德·巴代伊在一次集会现场发表讲话,他表示愿意和数百万穆尔西支持者用生命来捍卫穆尔西。

尽管曼苏尔得到军方和部分民众的支持,但穆尔西的支持者不能接受穆尔西被赶下台,他们不甘心就此失败,与反对者之间不断爆发冲突。化解双方矛盾,恢复稳定成为曼苏尔当前要克服的最大障碍。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政治学专家穆罕默德·赛义德·伊德里斯指出,除了实现内部稳定,曼苏尔还面临缓和外部压力的挑战。面对埃及的动荡局势,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担忧,有的甚至向埃及当局施压。

在穆尔西遭罢黜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英国不支持在民主体制下以军事干涉的形式解决争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埃及军方的举动深表关切,称将重新评估美国对埃及的援助,呼吁军方尽快将国家权力归还给民选政府,敦促军方不要任意逮捕穆尔西政权成员及其支持者。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外部的压力会对曼苏尔政权以及埃及政局走向产生微妙的影响。如何顺利化解这些压力,对曼苏尔来说至关重要。

全国和解是基础

曼苏尔在就职仪式上说,自己将尽全力保障埃及民众的利益,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安全,尊重宪法和法治原则。他强调,将努力把埃及建成现代化、法制化的民主国家,并承诺将举行完全公开和透明的总统和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曼苏尔将要在过渡时期内完成组建总统顾问团队、组建内阁、修改宪法、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等任务,而这并非易事,全国和解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根本基础。

此前,穆尔西和穆兄会执政的重大失误在于,专注于自己一派的利益,屡次忽略反对派的诉求,以至于全国和解迟迟难以实现,埃及社会因此持续动荡,甚至最终导致大规模示威总爆发。曼苏尔要吸取教训,积极同包括穆兄会内的各政治派别进行对话协商,建立良好的和解基础,埃及才能平稳实现过渡。

目前,穆尔西离开了总统座位,但穆兄会仍然是埃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具有较广泛的民众基础。要实现全国和解,曼苏尔需要处理好与穆兄会等伊斯兰党派的关系,使他们也能够公平地参与政治生活。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法赫里·塔哈维认为,曼苏尔应该积极回应伊斯兰党派的诉求以平抑他们的不满情绪,巩固现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尤其是萨拉菲派的光明党和萨拉菲阵线等一些伊斯兰党派的支持。

公平高效是保障

此前,穆尔西在历次内阁改组、更换省长人选过程中,安插了越来越多的穆兄会成员,引起反对派和一些民众的不满。他们认为穆尔西并非真正考虑反对派的诉求,而是为了更加牢固地掌控国家机构。穆尔西的执政基础因此在一次次失望中被不断削弱。

由于埃及政治派别和社会分裂严重,分析人士认为,曼苏尔在组阁、修宪以及最终实现总统和议会选举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公平和高效的原则贯穿始终,否则临时总统的过渡任务将无法完成。

关于组阁,伊德里斯认为,政府必须建立在“效率”原则的基础上,只有如此,“埃及人才会平静下来,才会对未来充满信心”。

塔哈维说,曼苏尔应该依赖一个人数不多却有深刻见解的专家组,从而高效地协助其管理国家事务。塔哈维预计,曼苏尔会组建一个修宪专家委员会,然后宣布一系列宪法声明,以便在过渡时期管理国家事务。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