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军方宣布未来发展路线图 国内外作出反应

埃及军方宣布未来发展路线图 国内外作出反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8:00分类:其他国家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国防部长塞西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此后,埃及国内外对此作出反应。

塞西在3日的讲话中说,军方与总统穆尔西此前的谈判宣告失败。塞西强调,军方不会对埃及人民的要求坐视不管,但将永远不涉足政治。他呼吁所有埃及人放弃暴力,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 

塞西当天还宣布了军方提出的埃及未来发展路线图,主要包括:暂停使用现行宪法;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将在总统选举前暂行总统职权;成立联合政府;成立专门委员会商讨修改宪法。

随后,拒绝辞去总统职务的穆尔西说,塞西的讲话及提出的未来发展路线图是“彻底的军事政变”。

塞西发表讲话后,埃及主要反对派、宗教领袖以及主要伊斯兰派别就军方提出的路线图纷纷表态。

埃及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科普特基督教大主教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赞成军方提出的路线图。 

埃及伊斯兰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表示支持埃及军方的路线图。萨拉菲派光明党秘书长贾拉勒·穆拉说:“我们做出支持军方的决定,以阻止流血冲突。” 

埃及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也支持军方的决定,表示路线图致力于寻求国家最高利益和实现人民的意愿。

而穆斯林兄弟会当晚发表声明,称军方的路线图是针对总统合法性的“阴谋”,它置民意于不顾,是彻底的“军事政变”,是对民主的背叛。 

穆尔西当天在其社交网站官方账号上呼吁所有埃及人遵从宪法和法律,不要响应军方的“政变”,“政变将把埃及带入黑暗”。穆尔西还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重申自己仍是合法总统,并表示“不接受新的'合法性’”,称自己已准备好与任何方面展开对话。

埃及安全部队4日凌晨逮捕了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以及穆兄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副主席等高官,同时安全部队还准备逮捕其他300名穆兄会成员。另有媒体报道称,穆尔西及其高级助手也已被军方“控制”在一处军事设施内。

国际社会对埃及局势表示密切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晚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埃及军方干涉政务和宣布解除总统穆尔西职务一事表示担忧,并呼吁该国尽快巩固文官统治。他呼吁埃及各方保持平静和克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对埃及军方解除总统穆尔西职务深表担忧,呼吁埃及军方尽快把权力交还给一个民选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说,美方认为埃及各方需要开展对话并保持接触,以减少并呼吁停止暴力冲突。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3日深夜表示,法国希望埃及人民可以自由地选择他们的领导人和未来。

巴西外交部3日表示,当前应当以对话与和解方式,在尊重现行体制的前提下,寻求解决埃及当前所面临的挑战。

埃及军方1日为支持穆尔西和反对穆尔西的阵营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称如果期限过后这场危机仍未解决,军方将采取行动介入,公布路线图方案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