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社会能否助埃及打破“顶牛”局面

国际社会能否助埃及打破“顶牛”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08:5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西方和海湾国家出于不同利益考量,通过不同主张介入埃及局势,但却未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调解冲突的实际意义有限。当前,埃及政府和穆斯林兄弟会各不让步,外部干预难以奏效,不排除当局在未来几天采取行动“清场”的可能。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徐晓蕾 李姝莛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5日在埃及探访了正在狱中的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他此前还会见了埃过渡政府总理和国防部长。近段时间里,欧盟、美国、阿联酋以及卡塔尔等国陆续派高级官员到访埃及,与各方会面并商讨局势。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西方和海湾国家出于不同利益考量,通过不同主张介入埃及局势,但却未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调解冲突的实际意义有限。当前,埃及政府和穆斯林兄弟会各不让步,外部干预难以奏效,不排除当局在未来几天采取行动“清场”的可能。

介入并非调停

自7月底开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等先后造访埃及,同埃临时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等高官和主要政治派别领导人会晤,听取各方意见。

来访官员一致表示埃及各政治派别应停止暴力,努力达成全国和解。但截至目前,没有一方提出能够解决当前危机的实质性方案。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他国家的介入不能算作调停努力。

埃及国家中东研究中心负责人穆罕默德·穆贾希德·扎耶特说,阿联酋外交人员告诉他,访埃的各国并未拿出解决危机的“提议”,主要是为了解情况,这只能算作“交流、沟通”。此外,一些专家将这种介入解读为“干涉”或“施压”,认为其不利于埃及局势的缓和。

不过,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萨拉赫·萨利姆持较积极的态度,认为西方的介入给缓和埃及局势带来希望。他说,西方从未失去在埃及的影响力,“相对于埃及国内的政治力量来说,西方国家更适合做埃及局势的调停人”,其调停成功的几率要远远大于埃及本国或阿拉伯国家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