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闻集团正式一分为二 “钱景”几何?(3)

新闻集团正式一分为二 “钱景”几何?(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0: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媒体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影视和出版业务正式一分为二。有业内人士认为,分拆能够进一步释放影视业务的潜在商业价值,股东将大为获利,同时,可以促使亏损的报刊业务自立更生。多样化经营的大型媒体公司的分拆将成为趋势。

大型媒体公司分拆成趋势 新闻集团迈向更专业方向

除新闻集团之外,许多传媒公司都已经分拆或计划分拆自己的业务。美国时代华纳公司今年3月宣布,计划将旗下负责杂志业务的时代公司剥离为独立的上市公司。法国巨型媒体集团维旺迪公司预计也将剥离其电信资产,以专注于娱乐业务。国际出版界巨头培生集团也已经出售或合并一些部门,以专注于教育业务。

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发表文章指出,多样化经营的大型媒体公司的分拆将成为趋势。媒体公司分拆资产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也有一些共同因素,其中一个很大的驱动力是出版业低迷。在媒体公司中,低增长业务部门和高增长业务部门之间的分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大。

新闻集团分拆有助于摆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捆绑模式,未来之路又会走向何方?中国广播网援引大众传播研究专家张政法的观点认为,这样的调整有利于新闻集团往更专业方向发展,它是经营策略的一种调整。

Wunderlich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马修•哈里根(Matthew Harrigan)称,旧集团的分拆有利于投资者进行更清晰透明的投资。“我对单一经营的企业策略深信不疑,”马修表示,“我认为,尽管出版部门刚开始时发展会有所滞后,但随着时间推移,你要有足够的耐心相信它会好转起来。”

新的新闻集团拥有26亿美元现金资产,使得它能够积极地进行收购。3月,知情人士曾表示,默多克有意收购《洛杉矶时报》。

 新闻集团作为传媒巨头,一举一动受到业界瞩目。有人认为,其分拆会起到示范作用,引起其他传媒企业效仿。但张政法认为,恰恰相反,如果是市场的指示,小企业反而比大企业转变更快,而新闻集团的分拆只是内部经营策略的变化,对其他传媒没有直观的或者是业务上的示范作用。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