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闻集团正式一分为二 “钱景”几何?

新闻集团正式一分为二 “钱景”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0: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媒体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影视和出版业务正式一分为二。有业内人士认为,分拆能够进一步释放影视业务的潜在商业价值,股东将大为获利,同时,可以促使亏损的报刊业务自立更生。多样化经营的大型媒体公司的分拆将成为趋势。

【商情解码】

作者王静 实习生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备受关注的新闻集团业务分拆已正式完成,旗下影视和出版业务一分为二。自7月1日起,这两家新公司将在证券市场上分别进行独立的交易。有业内人士认为,分拆能够进一步释放影视业务的潜在商业价值,股东将大为获利,同时,可以促使亏损的报刊业务自立更生。有人认为,新闻集团分拆显示默多克威望大不如前,外媒指出这是默多克精心设计的“毒丸计划”。

新闻集团正式分拆 默多克情非得已?

6月28日,媒体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影视和出版业务正式一分为二。分拆计划从酝酿到落定,经过了整整一年时间。

分拆后,原来新闻集团旗下收益高的影视娱乐业务部分,包括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公司,统归到一起称为21世纪福克斯公司。而旗下出版业务部分,包括英国的《太阳报》和《泰晤士报》,以及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等仍将保留新闻集团的名字。新的出版部门还囊括澳大利亚的业务,分拆之前澳大利亚方面的业绩在新闻集团年度销售额中占约三分之一,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最大的报纸发行商有限网络澳大利亚福克斯运动,澳大利亚最大的付费电视运营商一半的股权,以及在线地产服务商REA集团。

默多克将兼任两家分拆公司的董事长,并以首席执行官的身份执掌21世纪福克斯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分拆公司的原因是默多克不想让盈利不佳的出版业务拖累盈利颇丰的影视娱乐业务,分拆可以让影视娱乐这颗摇钱树的作用不受影响,又可以促使出版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近年来,新闻集团新闻出版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新闻集团最新发布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公告显示,其出版业务该季度营业收入8500万美元,同比下跌34.6%;卫星直播业务亏损1100万美元。与之相比,其有线网络业务、电影娱乐业务和电视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7%、6.25%和15%。

《金融时报》报道称,新闻集团的股东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默多克对于新闻出版业务的偏爱已经使他的判断力变得模糊,整个传媒帝国因此也摇摇欲坠。受到增长乏力和法律诉讼的困扰,新闻集团的新闻出版业务和影视娱乐业务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所以分拆计划几乎是股东们主导的行为,默多克直到去年6月才同意考虑分拆。

因此,有人认为,新闻集团分拆表现出默多克在集团内的威望大不如前,他受到来自股东和投资者的外部压力,同时还要确保这家家族公司还在默多克家族手中,所以不得已做出这样的选择。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评论说,这是默多克精心设计的“毒丸计划”(即为避免兼并采取的极高代价的阻挠措施)。在计划实施期间,默多克成功制止了所有虎视眈眈意欲挑战他对两个公司控制权的人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