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为何难产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为何难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7:1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刘美辰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联合国、美国和俄罗斯官员25日在日内瓦就推进由美俄提议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准备工作再次举行三方会议,但仍未能就日内瓦会议召开的时间、与会者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年5月访俄期间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共同提议,举行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瑞士政府随即表示愿意在日内瓦承办此次会议。一个多月过去了,召开会议的时间被一推再推,是什么原因导致日内瓦会议难产呢?

叙反对派参会存分歧

作为联合国一方代表,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25日向媒体表示,因叙利亚反对派尚未做好准备,他对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能否在7月顺利举行表示怀疑。

卜拉希米本月初曾与俄美代表商讨过日内瓦会议准备情况。会后他表示,由于还有许多工作尚未完成,会议将不可能在6月举行。三方约定20天后再行磋商,当时他乐观表示,会议“有望在7月举行”。

从叙反对派方面看,尽管叙境内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全国协调机构)宣布,该组织将尽力促使各反对派组成联合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但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已屡次表明不出席会议,该组织坚持把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作为开启政治解决危机的前提。

近期,叙利亚政府在日内瓦会议问题上表现主动。巴沙尔总统5月底在接受黎巴嫩真主党下属的灯塔电视台专访时说,“我们将作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出席任何会议”。他对反对派要他下台的要求嗤之以鼻,并表示将视叙民众的反应来决定自己是否参加下届总统的选举。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也曾表示,叙政府对于参加日内瓦会议是“严肃认真的”。他强调不会在该会议上向“另外一方交出权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的协助下,叙政府军不久前夺回战略重镇古赛尔,战场形势朝着有利于政府军的方向发生变化,使巴沙尔政府在可能举行的谈判中更有底气与反对派抗衡。

分析说,叙政府和反对派诉求严重对立、矛盾尖锐,叙反对派内部没有形成统一力量,对如何政治过渡也各有打算。在此背景下,要各方一起坐在谈判桌前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